手机看新闻

个税改革背景下,“房贷利息抵扣个税”不再是传闻

来源:房天下综合治理 2016-07-25 15:00:00

[摘要] “房贷利息抵扣个税”不再是传闻

“房贷利息抵扣个税”的传闻不断

2015年12月1日,在一则“个人所得税改革成型,房贷利息未来或可抵扣个税”的传闻影响下,房地产板块午后集体爆发,其中万科A、保利地产、金融街等个股超过10只个股涨停,华远地产、合肥城建等也涨逾9%。整个12月上旬,地产股票都因相关消息变得较为活跃。

据经济观察报称,个税改革方案在财政部内部已经完成,预计快2016年上半年可以上报,下半年会选择部分方案实施。而这些方案中,“住房按揭贷款利息纳入个税抵扣,可能会率先启动”。

一些人认为这只是地产行业的“托市”之词。

“房贷利息抵扣个税”不再是传闻

然而,2016年7月22日,有媒体报道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康在三亚出席会议时表示个人所得税可抵扣房贷已明确,公开报道引用贾康的话称,中央要求的时间是1年左右,但今年可能赶不上了。

可以确定的是,这种方案会在推广。

而贾康向澎湃新闻回应称,房贷利息抵个税是他作为学者的一贯主张,但官方是否已经明确尚不清楚。

此前,贾康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有关房贷利息抵个税,研究方面确实有这个方向,具体时间还不能确认。

7月23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成都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会议税收高级别研讨会上表示,因为信息收集、征管能力及利益调整的问题,很遗憾个人所得税和房地产税改革还未推出,但仍将义无反顾地去做。

他表示,改革所得税制、改革房地产税制,才能更好地解决收入分配问题。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表示,楼继伟提到了个人所得税和房地产税制的改革,因此这将是财税改革的主要任务。而房贷利息抵个税是个税改革中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因此被放大化了。

可以确认的是有关房地产税改革以及房贷利息抵个税的推出时间将加快,但现在具体方案不得而知。

据悉,目前中国的个人所得税采用分类计征的方式由用人单位进行代扣代缴。“目前有关个税改革的方案还不得而知,讨论下来,主要是通过个税改革以综合计征,包括调整费用扣除方式以及调高起征点等方式。”胡怡建说道。

而所谓房贷利息抵税,是指在计征个人所得税时,先将房贷产生的利息作为税前减除项扣除,对扣除后的收入部分课以个人所得税。也就是说,在计算个税交多少时,将房贷的利息部分先从收入中扣除。

今年3月7日在两会期间,楼继伟曾表示房地产税还在立法阶段,个人所得税改革正在提出方案。

2015年8月,经过调整的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公布,房地产税正式列入该规划。另外,房地产税还在今年和去年同时被列入人大常委会当年立法工作计划,属于立法预备项目。

据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表示,房地产税快的话在2017年底前通过,慢的话在2017年底提交审议,在下一届人大任期内通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