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省城太原22个新建改造公园本月开放

来源:山西晚报 2018-10-10 07:05:00

[摘要] 10月,省城金桥公园、东篱公园、千峰北路游园、太山龙泉寺景区等20余项新建改造公园项目将陆续建设完成,并向市民开放。

金秋十月,在阳光照耀的周末,到城郊的公园走一走,甚是惬意。从太原市园林局获悉,10月,省城金桥公园、东篱公园、千峰北路游园、太山龙泉寺景区等20余项新建改造公园项目将陆续建设完成,并向市民开放。与此同时,在建设带状公园的基础上,另有28处块状游园绿地也在规划建设中,预计到今年年底,太原市居民500米半径见园率将达到80%。

续建工程完工 迎泽公园全园开放

备受市民关注的迎泽公园改造工程历时两年多,其中,一期工程已于2017年10月1日对游客开放。为进一步提升公园内在品质、景观效益及文化底蕴,太原市政府及园林部门结合公园实际,启动了公园续建工程。这个国庆假期,迎泽公园续建工程完工并向游客开放,这意味着,迎泽公园所有景区以崭新面貌与游客会面。

“此次开放的续建项目主要是五峰插云景区仿古建筑群、悦园。其中,仿古建筑群所处位置为公园西南角,也就是原来的南湖游乐场区域,分为南区和北区两部分,南北区之间由大飞虹桥连接贯通,总建筑面积5282平方米。悦园位于公园东南角,共修建建筑30余座,主要用于文化展示陈列、游客休闲活动及公园配套办公、储藏等,总建筑面积4456.84平方米。”迎泽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杨晋钢介绍道。

步入公园东南角的悦园,这里亭、台、楼、阁、廊、轩、榭等一应俱全,均采用仿明清传统建筑风貌、北方园林建筑风格、地上传统砖木结构和地下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相结合的结构体系。

抬头仰望,建筑屋顶的形式多样,有歇山顶、攒尖顶、圆顶、双坡硬山顶、卷棚顶等多种设计。屋面,主要采用传统灰色筒板瓦,少数建筑采用琉璃屋面及琉璃剪边。建筑墙体材质选用传统灰色青砖,围墙设置镂空花窗,虚实结合,让人看后印象尤深。

来到五峰插云景区仿古建筑群的北区,这里位于公园五峰山的南部,是结合地形建设的传统山水景观建筑组群。环顾四周,该建筑群西南面水,北倚山体,东侧为苏州河,与南区遥相呼应,完全巧妙地利用了原有地势。细看,景观建筑之一的彤霞阁,形如雄鹰展翅高飞,气势恢宏。彤霞阁往北,为海棠亭等建筑,均为仿照苏州拙政园风格修建,古色古香。另外,各个建筑之间通过叠廊相互串联,别具一番韵味。

在建筑群南区,为仿古院落建筑组群,由西院、中院、东院三组院落组成。其中,西院、中院内设龙池,东院设凤池,凤池中央设凤鸣亭,龙池、凤池北端设跌水交汇于迎泽湖。这个区域的主体建筑有通明阁、望景楼、逐浪亭、卧波轩、泽众堂等,建筑群西端点缀竹香亭,东部点缀思雨轩、迎辉亭等建筑。山西晚报记者注意到,续建工程中修建的仿古建筑,不仅造型独特、细节精致,而且取名非常讲究,听上去更富有诗意。

据介绍,五峰插云的建筑有7座,东峰峰顶设置望远阁,主体高22.24米,中峰北面临水设榭,半山设休息亭廊,峰顶设置观象台,东西两侧登山步道设牌坊,东峰与中峰以单孔桥相连;西峰设听雨轩及单壁廊,中峰和西峰之间设三孔桥以贯联。

水幕电影亮相金桥公园

作为省城北部区域新建的一座综合性城市公园,金桥公园位于太原市尖草坪三给片区,和平北路与金桥西街交汇处西南角,占地面积达9.3万余平方米,是为太原北部地区居民打造的一处怡人景观。

金桥公园被誉为“绿肺”,公园绿地率达到了总面积的70%,栽植包括白玉兰、白蜡、银杏等乔木以及丁香、樱花、珍珠梅等灌木在内的300余种植被。公园的设计以动静结合为理念,利用山石小品、花草树木,营造出高低错落、丰富多样的景观,总体布局达到景观化、生态化、多样化、功能化的效果。公园设置既有儿童游乐区,又有成年人体育健身场所。

从东门进入公园后,映入眼帘的是面积为6600平方米的中心湖。虽然湖体面积不大,但这里建有一处水幕电影。工作人员介绍,这在全太原市尚属。

水幕电影全称激光水幕电影,是通过高压水泵和特制水幕发生器,将水自下而上,高速喷出,雾化后形成一个宽48米、高19米的“银幕”,再由专用放映机将特制的录影带投射在“银幕”上,形成水幕电影,且画面清晰度极高。在人工湖的中央,安装有大型音乐喷泉及激光水幕电影。

除了水幕电影,这个中心湖还配备了功能强大的音乐喷泉。音乐喷泉是按照国内先进水平进行设计定位的,由喷泉水秀、灯光系统、升降平台、户外音响系统、艺术策划系统、综合控制系统等六大元素构成,可以营造出“水上芭蕾”“大鹏展翅”“欢乐摇摆”“勇攀高峰”等13种水形。

对于儿童来说,这里有他们的专属空间。儿童游乐区域的色调由绿、黄、橙、蓝等构成,更为欢快、活泼。该区域分为儿童攀爬园、儿童秋千园、儿童跷跷板园和儿童滑梯园等,童趣十足。从太原市区,市民可乘坐12路、12路支线、821路公交线路前往。

公园绿地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

太原市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新建改造公园项目,如金桥公园、东篱公园、千峰北路游园、太山龙泉寺景区等共计20余项,可新增公园绿地120余万平方米。目前,北涧河、北沙河、玉门河等8河配套景观绿化工程也将完工,在建设带状公园的同时结合场地条件建设块状游园绿地28处,新增公园绿地面积200余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年底,太原市居民500米半径见园率将达到80%。

此外,公园绿地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在公园绿地建设中,将配套建设健身步道、儿童活动场地、设置健身器械、便民休闲设施,因地制宜建设篮球场等体育活动场地,满足市民健身锻炼需求。目前结合公园用地周边情况,已在东篱公园、千峰北路游园等公园配套建设地下停车场,满足公园游客停车需求。

该负责人介绍,10月份,太原市一共有22个新建或改造的公园项目陆续开放。具体包括:迎泽公园续建项目、龙潭公园南门区域改造项目、金桥公园、千峰北路游园、东篱公园、玉门河公园景观恢复项目、太山龙泉寺景区、和谐公园、金牛湖公园、阳兴大道海棠园、阳兴大道桃杏园、阳兴大道梨园、阳兴大道榆梅丁香园、阳兴大道马坡村游园、不锈钢园区三期片区绿地、小东流公园、新村公园、圆照寺公园、南坪头公园、西寨公园、北寒公园、南寒公园。

东篱公园,位于龙城大街以南,龙城南街以北,唐槐路以西,建设面积6.1公顷。项目设计以服务区域市民休闲、游憩、活动为主,注重体现城市公园的公共性、开放性和适应性等属性,营造现代、时尚的城市公园景观。

和谐公园,位于通达街以北,昌盛街以南,真武路以东,建设面积16.97公顷。项目遵循“以人为本、完善设施、精益求精”的设计原则,力求为游人提供一个优雅舒适、疏密有度的游憩活动空间。

太山龙泉寺景区景观综合整治工程,位于太山、龙山山谷区域,晋祠泉域保护范围,小气候条件优越。本次景观综合整治工程通过实施风峪河、店头村、龙泉寺段生态修复工程,对风峪河河道实施清淤疏浚、防砌筑、修建跌水、岸边古驿道、景观绿化等工程建设,对风峪河两侧因采石活动造成的多处山体破坏面进行修复,促进晋祠泉域水生态环境改善,挖掘店头古村和龙泉寺悠久历史文脉,保护历史古迹,开发旅游资源,提升景区整体景观风貌。

除了上述项目,北涧河、北沙河、北排洪渠、玉门河、九院沙河、虎峪河、冶峪河、风峪河8河道路快速化改造配套景观绿化工程,绿化面积约206公顷。通过实施8河配套景观绿化工程,因地制宜建设可进入式带状公园绿地,增加太原市公园绿地面积,提升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更好地满足周边居民休闲活动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3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