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大棚房”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太原晚报 2018-10-19 07:04:00

[摘要] 6家“大棚房”被拆除,扎实推进专项清理整治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从市农委了解到,我市高度重视“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特别是9月7日国务院“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我市及时按照会议精神和要求,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扎实推进专项清理整治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农业农村部和自然资源部有关安排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坚守耕地红线和“农地姓农”底线,把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作为当前紧迫的一项政治任务,旗帜鲜明、不折不扣开展清理整治,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乱象。9月7日国务院和全省“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市及时成立了“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清理整治行动,并由市农委和市国土资源局共同负责,会同宣传、网信、发展改革、公安、住建、民政、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商管理、扶贫等部门,建立太原市“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联席会议制度。9月15日,召开了太原市“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会议对全市“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工作进行了再安排,要求各县(市、区)准确把握清理整治的范围、时间节点和整治方式,建立完善基础台账和问题台账,切实做到逢棚必进,依法依规坚决清理整治,确保“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由于我市南部经济发展好,基础条件好,具有一定吸引力,温室大棚建设多、发展好,表现出“南部任务重、北部任务相对较轻”的特征。因此,我市将南部清徐、小店、晋源等县、区作为本次行动的重中之重,加大人力物力投入,认真详细核实。9月8日至10月10日,对全市设施农业项目用地进行了反复“地毯式”摸排,按照“逢园必入、逢棚必查”的要求,逐个入园入棚核查,建立“大棚房”台账,实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摸清了各类设施农业项目用地情况,做到了底清数明、账实相符。

目前,市、县两级共出动4132人次,累计调查363个村、243个园区,共计排查设施温室、大棚等40382个,其中,日光温室17621个,占比43.6%、塑料大棚18197个,占比45.1%、连栋温室116个,占比0.3%、其他4448个,占比11.0%,全部备案造册。我市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和自然资源部《关于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的方案》中明确的三类问题要求进行甄别,一边排查、一边整改,发现一起,处置一起。

我市还结合地方实际,出台了《太原市关于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的方案》,印发至各县(市、区),进一步明确清理整治行动一定要准确把握“农地姓农”这一底线和标准,正确区分借农业大棚之名占用耕地甚至基本农田建设别墅商品住宅等非农设施与正常设施农业的区别;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在工作实际中坚持问题导向,体现担当精神,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区别对待解决,不搞一刀切,既要保证不折不扣落实专项行动各项举措,又不能损害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民朋友的现实利益。

下一步,我市将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按照方案要求,严把时间节点,严格问题类型,不折不扣开展好我市“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根治农地非农化乱象,推动全市农业稳定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