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调控力度不放松 今年市场“稳”字先行

来源:山西晚报 2018-05-23 19:34:00

[摘要] 调控力度不放松,今年市场“稳”字先行。

5月18日,太原楼市调控实施意见出台。次日,住建部再次公开发文,重申“调控力度不放松”。

住建部要求,房价上涨过快城市要抓紧调整住房和用地供应结构。针对性地增加住房和用地有效供给,切实提高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比例,建立房价地价联动机制,防止地价推涨房价。

太原是否被列入这波坚定调控的行列?市场有什么变化?在当前大背景下,今年楼市仍将以维稳为主——

A 太原列入维稳行列

5月14日,中国社科院城市所发布了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2018》。报告分析认为,很多二三线城市房价上升过快具有风险。为此,购房者应注意规避追高。由于一线城市房价增速持续低于二三四线城市,一线城市与二三四线城市的价差将有所缩小。

据了解,近年来,一线房地产市场调控趋严,需求外溢导致二三四线热点城市房价上升,如今出现二三线多个城市房价超一线城市的情况,也映射了此类城市需要加强市场管控,整体市场以“稳”为主;同时,太原也在此类城市的队列中,加强调控,能够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B 外地人受限波及面大

相比2011年的首次限购期,目前太原首次置业、首次改善型市场上外地客户占比攀升,高端市场外地客户占比下降,政策提高了外地人购房条件,对首置首改市场波及面较大。

统计数据显示,2010-2011年,市场高端项目客户来源以非本市客户为主,首次置业、首次改善型置业项目以本市客户为主,非本市客户占比在50%以内;而2017-2018年的数据显示,太原市场上刚需项目的非本市客户占比高达80%,高端项目非本市客户占比30%左右。

一位熟知太原房地产市场的业内人士回顾,2014年解除限购后,改善性市场需求得到释放。2016年以来,改善性需求占比明显集中增加。100平方米-140平方米、140平方米-160平方米的首次改善型、二次改善型置业产品成交增加;180平方米-250平方米再次改善型产品增加幅度大于首次改善、二次改善产品,改善性需求大爆发。

近年,随着政策环境宽松、山西经济触底复苏迹象等大背景下,改善性需求增加明显,量价均持续走高。限购再次出台后,改善需求或被政策抑制,120平方米-180平方米首改再改产品库存较大,存在竞争压力。

限购出台,本市客户第三套住房限购,外地客户第二套住房限购。对于本市首改、二改客户来说,限购影响不大;但是对于再改类客户,需求被抑制;同时,对于外地客户,首改需求被抑制。限购之下,100平方米-140平方米首改、二改需求仍存在,未来竞争压力较大。

C 强居住功能产品将领先市场

“限购政策执行后,市场进一步聚焦功能性产品,90-100平方米紧凑三居、100-120平方米功能型三居以及140-160平方米紧凑型四居产品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而160平方米以上大面积再次改善型需求受到政策抑制。

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型客群受到政策挤压,购房首付门槛会提高。例如,一个刚需客户首付预算是30万元,房屋单价12000万,若首付20%,则可购买125平方米三居产品,若首付比例上涨至30%,则只能买一套75平方米的住房,首付门槛提升。

再举个例子,首套房首付比例由20%提升到30%,原本150万的房款,首付成本将增加15万,对于刚需客户的影响将十分巨大;二套房利率提升,会抑制客户的改善需求。以商业贷款150万元为例,二套房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上浮1.1倍,按照等额本息的还款方法,贷款30年,月供为5609元,贷款25年,月供则增加至6075元,每月将增加446元的成本。

首付比例提升、银行利率上涨,客户购房成本增加。但对于刚需性客户来说,压力无疑增大。在内生性需求下,客户会选择同价格但功能性强的产品,满足自住需求。

同时,市场也会向更具备长期居住功能的功能型产品聚焦,潜在呈现“一步到位”心态。

D 开发企业转型加速

对比首次限购期,目前市场购买以内生型自住驱动为主,投资性购房占比不大,短期内出现成交量大幅下降的可能性较小。建议限购期聚焦“产品功能性提升,价格预期管理,产品线配置安全性”。优化投资策略,聚焦高周转潜质土地资源,同时布局环太原城市价辐射区,如榆次、清徐、阳曲等。

业内负责人表示,建议开发企业持续聚焦非住产品供需节奏,抢占供应窗口期,战略布局过渡性高周转公寓产品(非城改类商业地块),作为现金流补充。产品应聚焦目前以功能改善为主导的市场供需结构,下沉布局首置类客户产品,同时布局紧凑型三居、四居产品,这样更具备有效抵御政策风险的能力。价格方面,在性政策调控期,因限购对短期需求释放及价格涨幅的抑制,应强化价格预期管理,聚焦高周转。

积极进行多元业务布局及存量资产运营,已成为新时代地产企业的目标路径,如万科发展北方区域“6+X”转型战略、华润置地“销售物业+投资物业+X”的商业模式、金科产业勾地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