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住建部:因地制宜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 不搞一刀切

来源:太原房产 2018-07-15 22:30:00

[摘要] 住建部表示,将进一步合理界定和把握棚改的范围和标准,各地要切实评估论证财政承受能力,不搞一刀切、不层层下指标、不盲目举债铺摊子。

7月12日,住建部表示,将进一步合理界定和把握棚改的范围和标准,各地要切实评估论证财政承受能力,不搞一刀切、不层层下指标、不盲目举债铺摊子。

因地制宜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地方,应有针对性地及时调整棚改安置政策,更多采取新建棚改安置房的方式;商品住房库存量较大的地方,可以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

棚改实行实物安置与货币补偿相结合,由棚户区居民自愿选择。

此外,住建部还透露,前六月棚户区改造已开工363万套,占目标任务的62.5%;下一步将在加大棚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同时,还将依法依规控制棚改成本,严禁违规支出。

2008年以来,棚改逐渐从实物化安置转向货币化安置,棚改货币化也在房地产去库存的过程中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从2014年到2017年,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从初的仅9%左右大幅提升至接近60%,部分省市甚至高达70%甚至90%以上。货币化安置比例明显上升后,对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销售、房价和地价起到了明显的助推作用。

央行通过抵押补充贷款PSL对银行的定向宽松,是棚改主要、核心的资金来源。

从PSL到房价,资金在这个过程中的流向为央行通过PSL向国开行发放贷款,国开行通过棚改专项贷款向地方政府发放贷款,地方政府通过货币化安置向棚户区居民发放补偿款,地方政府拆迁卖地后偿还国开行贷款,国开行偿还央行贷款,形成资金流的闭环。

因此,PSL可以理解为是一种基础货币投放的新渠道,借助棚改货币化实现对三线、四线城市的货币定向宽松。

从范围看,货币化安置对商品房库存的去化面积分别达0.4亿平米、1.5亿平米、2.5亿平米和2.6亿平米,占住宅销售面积近20%,在一些三四线城市甚至占到40%,明显加速了过去两年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速度,短期内大量释放居民购房需求,刺激地产销售向好、房价全面上行,库存降至低位、开发商建房和拿地热情猛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