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房贷利率有变化 购房前摸清政策再出手

来源:山西晚报 2018-11-29 07:52:00

[摘要] 去年年初至今年年底,太原市住房商业贷款利率波动明显。2017年年初,全国大部分城市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是八五折;而如今在基准利率不变的情况下,住房商业贷款执行利率首套房贷已经上浮20%。

去年年初至今年年底,太原市住房商业贷款利率波动明显。2017年年初,大部分城市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是八五折;而如今在基准利率不变的情况下,住房商业贷款执行利率首套房贷已经上浮20%。基准利率不变,利率是上浮还是打折,对购房者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举个例子,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是30年,从2017年年初的利率到现在,购房者多支付的利息达到37.6万元。

近期,多个城市住房商业贷款利率从1.2倍降低到1.1倍,相当于100万元30年利息减少11.1万元。这是房贷放松的信号吗?房地产调控政策方向转变了吗?业内人士提醒广大刚需购房者,当前时间节点到了关键的时候,购房前摸清政策,充分了解楼市行情,正确确定何时买房,可能会省下一年的收入。

A部分银行房贷利率回调

10月以来,多个一二线热点城市的媒体纷纷传出消息:部分银行房贷利率上浮幅度出现回调。在北京有个别银行下调了房贷利率,比如民生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由上浮20%下调至上浮15%。

近日,这一“利率回调消息”热度瞬时攀升。11月21日,有媒体从多家银行的消息中确定,北京、广州、杭州、深圳、南京、厦门等地出现了部分银行房贷利率回调的变化。目前上海的平均房贷利率是5.18%,只比基准利率上浮了5%;而厦门、昆明、乌鲁木齐、大连基本也只上浮了10%,在5.4%左右;北京、福州、太原是5.49%,上浮幅度也从15%回调到了12%。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工、农、中、建四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仍然维持在原状。部分股份银行地区信贷部门首套房贷利率从之前的上浮15%至20%,回调到了只上浮8%至15%这个区间,二套房上浮情况依然没有下调。

除了利率,贷款额度也有宽松迹象。“近有不少银行推销贷款的电话。”从事金融行业的市民郭先生说,“有可能部分贷款的额度还剩下不少,临近年底银行有加快完成任务的目的。”“利率是市场化的表现,贷款额度充足必然会影响利率回调。”省城某银行个贷部经理王先生表示,今年的房贷额度和往年松紧节奏不同,以前是年初松、年终紧,而今年是年初紧、年尾松。现在银行额度相对宽松,房贷利率呈现下行趋势。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利率出现高位回调,这体现了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一些微妙变化。利率回调也可能是银行出于业务调整规划,希望提升行业内的市场份额、获得竞争优势。

另外,记者发现,回调之前银行的按揭利率水平就处于较高位置,回调之后也就接近平均水平。银行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的贷款利率调整往往根据城市的不同而调整。目前,市场上未表现出同一银行从总部到地方的性调整,因此对市场影响较小。在政策范围内,这些银行回调利率既有出于自身竞争力的考虑,也有利于增加刚需贷款的选择范围。

B利率暂不会大幅回调

中信银行太原某支行的个贷经理向记者表示,该行当前首套房贷利率仍较基准利率上浮10%,并且在近期内无进一步回调空间,明年回调几率也很低。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近的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低点分别在2016年的3月、6月、7月、9月出现;截至今年9月,上海和深圳首套房贷利率一路上升;北京出现过两次回调,广州出现了一次回调,回调幅度均不超过0.02个百分点。相比9月,北京、广州10月均出现回调,上海、深圳则持平。

“按揭利率在当前或为水平。”交行某支行信贷员李先生关注了近两年的信贷利率,他说,“首套房按揭利率截至今年10月,已连续上涨22个月。从近几个月的走势来看,上升速度已经逐月放缓。10月平均利率为5.71%,相当于比基准利率上浮了16.5%,环比上升0.18个百分点,这个幅度是近两年来的小幅度;另外,回调利率上浮的幅度,也反映了银行有发展按揭贷款的意愿。”

“不过,由于遏制房价上涨任务依然面临较严峻的形势,预计大幅回调按揭利率的可能性较小。”李先生说,楼市调控政策对于房贷还是有限制的,银行很难明显放大房地产信贷投放,特别是对于长期采取总量控制的开发贷款

业内人士认为,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是房地产信贷的基本方向,银行在房地产信贷方面并未松动。整体来看,目前房地产信贷投放量仍然控制在较为稳定的水平。利率未来还是有可能上升的。与之相对的,贷款额度则有可能会放大。对于购房者而言,更多的需要关注贷款额度,而非贷款利率。

C楼市调控无放松

“房贷利率放松”消息传出后,购房者纷纷猜测“是否楼市调控有放松迹象”。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信贷市场没有明显动作,即使房贷利率有松动,也并不代表楼市调控政策会转向。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此前关于“国务院要求年内放开限购”的消息在朋友圈流传,但很快就被证明是谣言;针对广州放松限价的传闻,广州市住建委也迅速做出了回应,明确表态在调控力度不放松、保持房价稳定的前提下,对新房预售网签价指导机制做优化,严禁房企拆分价格报备。

太原从2018年5月开始限购,结合近两年来的楼市调控动作来看,楼市定位基本不会变。尤其是进入2018年以后,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基本定位不会出现动摇。在“房住不炒”的定位之下,各个城市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落实地方调控主体责任,因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房地产市场才会趋于理性、平稳、健康的态势。

接近房地产市场监管层的业内人士表示,楼市调控政策不仅是做做样子,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真功夫。楼市调控经过多年磨合,已经从一盘棋进入到因城施策阶段。

当前,房价快速攀升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可以说,从中央层面叫停限购,没有可能性也并无必要。但地方政府或许会因地制宜对当地政策做出适当调整,未来加大分类调控或将成为下一步的重点,同时政府还会继续严格整治楼市乱象。

年底楼市产品丰富,供应量较足,优惠也比之前显得更大,但购房者应该充分考虑楼盘的整体性价比,不要贪图价格上的便宜,从区域交通到配套设施再到环境景观、物业水平都得权衡利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1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