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2019年城市落户政策迎来大变化 太原超全落户指南!

来源:太原大小事 2019-04-10 07:07:42

[摘要] 太原的政策是怎么样的呢?太原有哪些落户方式呢?

近日,国家发改委官网近日发布了《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要求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I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允许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

落户难度降低

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在此前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

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允许租赁房屋的常住人口在城市公共户口落户。

城市划分标准

根据2014年11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 (国发2014第51号文件) ,我国城市被划分为五种标准:

(1)超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

(2)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至1000万;

(3)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500万,其中3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大城市,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大城市;

(4)中等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万至100万;

(5)小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下,其中20万以上5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小城市,20万以下的城市为Ⅱ型小城市。

(以上包括本数,以下不包括本数)

说到这里,很多小伙伴们想知道的是,太原的政策是怎么样的呢?太原有哪些落户方式呢?

学生落户

毕业生落户

毕业生办理落户时,须持报到证、毕业证、户口迁移证、单位接收公函将户口落至单位所在地派出所;毕业生如没有签订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学校所在地教育部门会将毕业生报到证派遣回原籍教育部门,毕业生办理落户时需持报到证、毕业证、户口迁移证去原籍派出所办理落户业务。

办理流程及时限:材料合格由落户地派出所户籍窗口当场办结。

未毕业学生落户

如是太原市生源,对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取得毕业证书的学生,可凭学校出具的证明材料或是退学通知书去学校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出,开具户口迁移证,然后持户口迁移证、学校证明回原籍派出所办理落户。

如是其他地市生源,由于各地市户籍政策不尽相同,建议具体咨询当地公安机关。

人才落户

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在我市城镇区域内有合法稳定就业并按照国家规定在我市参加城镇社会保险满一年或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可以在单位所在地或居住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对于硕士以上人才可同时办理与其共同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的户口迁入。

【所需材料:】

1.本人书面申请;

2.申请人《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复印件;

3.《毕业证》或《职称证书》或《学历认证书》原件、复印件;

4. 合法稳定就业的: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原件、复印件;养老、医疗、失业保险中心出具的在本市交纳一年以上保险的证明。

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租赁住房协议、房管部门办理的租赁登记备案手续和《居住证》原件、复印件;或居住在机关企事业单位集体宿舍证明和《居住证》原件、复印件;或租住房管部门、企事业单位、政府直管住房、公共租赁住房证(租赁证)原件、复印件。

【办理流程:】

申请人填写《受理迁入登记表》,申请迁入原因填写“人才迁入”。对于有合法稳定就业的,在单位所在地派出所申报,对于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在房屋所在地派出所申报,由户籍内勤受理,经户籍民警调查后出具调查报告,所长审核签字,盖派出所户口专用章,报市公安局批准。凭《准予迁入证明》落户。申请材料中的各种证件的复印件由受理民警与原件核对无误后签字盖章确认,并将原件退还申请人。单位有集体户的,落到集体户上;单位无集体户的,落到单位所在地派出所社区集体户上。

【办理时限:】

派出所随时受理,每个月集中向市公安局上报一次材料,市公安局接到材料后3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太原投靠落户

在我市有常住户口并有居住条件的居民,与其共同生活属外地户口的配偶、未婚(或离异、丧偶)子女、父母,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所需材料:】

1.申请人书面申请;

2.申请人、随迁人《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复印件; 

3.居住条件证明或证书原件、复印件;

4.直系亲属关系证明(结婚证、出生证原件、复印件),已达法定婚龄的子女需出具未婚证明或声明,离异、丧偶子女需出具离异、丧偶证明;

5.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可以凭残联等部门颁发的《残疾证》,按照特困户办理配偶、未婚子女投靠迁入。对于硕士以上人才可凭《硕士毕业证书》办理配偶、未婚子女投靠迁入;

6.农村地区的投靠迁移需提供乡级人民政府和村委会出具的同意接收证明。

办理流程及时限:派出所受理后,将材料上报至管辖分、县(市)局,分、县(市)局接到材料后30日内完成审批。

购房落户

外地公民在我市辖区内具有合法稳定住所、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或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并实际居住的,本人及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对拥有共同产权的住房,准许其中购房比例超过50%一方申请办理在并落户;

购买二手房落户,应在原住户户口迁移出其住房后,方可办理购房迁入申请;如持有网签购房合同,需实际入住,并需先去房屋所在地派出所核实开发商或物业是否已为房屋办理备案手续,如已经备案可以落户)。

【所需材料:】

1.申请人书面申请;

2.申请人、随迁人《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复印件;3.《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购房发票(收据)或契税发票原件、复印件;或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合同)、购房发票(或收据)原件、复印件;

4.申请直系亲属随迁的,出具直系亲属关系证明(结婚证、出生证原件、复印件),已达法定婚龄的子女需出具未婚证明或声明。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非住宅用房、违法建造的房屋,小产权房是不予登记户口的。

办理流程及时限:派出所民警随时受理,户籍民警调查后出具调查报告,所长审核签字,每个月月底集中向市公安局上报一次材料,市公安局接到材料后3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13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