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利率市场化改革政策调整 出手买房还是等待观望?

来源:山西晚报 2019-09-06 16:30:25

[摘要] 日前,央行发布了“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政策,对此,业内人士均表示,近期各地房贷首套基准利率要上浮了。这对于近期打算买房的购房者来说,此项银行贷款政策可谓是“利空”消息。

日前,央行发布了“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政策,对此,业内人士均表示,近期各地房贷首套基准利率要上浮了。这对于近期打算买房的购房者来说,此项银行贷款政策可谓是“利空”消息。

近日,山西晚报记者走访省城房地产市场时发现,目前已有银行开始出现房贷利率上浮的情况,这意味着,购房者贷款买房时需要支付的利息增加。而利率调整针对的群体主要是购置首套房的刚需群体,这部分刚需群体以年轻人居多,由于他们工作年限短,经济不充裕,该政策的实施对于想要买房的他们来说,无疑又增加了难度。

那么,在政策不断调整的当下,对于购房者来说,是该持币观望继续等待?还是及时出手先购先得?带着这些问题,山西晚报记者对省城房地产市场进行了调查采访——

现状

房贷收紧是主要变化

对于太原购房者来说,近两年感触最深的不仅仅是房价的上涨,更有房贷利率的坚挺。政策下发后,太原新房房贷利率未见明显上涨,最主要的变化是房贷收紧。

在走访了省城多个楼盘和银行后,山西晚报记者发现,大部分银行仍然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的规定,二套房上浮15%至20%。但也有少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5%至20%,有银行甚至暂停房贷申请受理。

虽然目前仍然执行旧政策,但置业顾问们已经开始对潜在购房者“狂轰滥炸”:“房贷利率很快调整,即将上涨,现在下单利息至少能省十几万。”对此,不少购房者纷纷担心,后续房贷利率上涨,更买不起房了。

据某研究院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上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4%,相当于基准利率1.11倍,环比上涨了2个基点;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6%,环比上涨1个基点。从数据上看,房贷利率水平在下半年有所反弹。

对此,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现在贷款期限在五年以上的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为4.9%。受到限贷政策的影响,各地银行对于首套房贷利率的调整力度都不同,不能一概而论,但是银行房贷基准利率上浮已成常态。

房贷利率上升,主要原因在于首套房的主力置业客群仍是自住为主,这类客群购买力相对有限,缺少房贷支持或增加房贷支出成本之后,对首套房置业客群的影响必然很大。因此房贷利率不宜大幅上升,应控制在较基准利率上下5%左右的范围。

山西晚报记者请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对于买房群体来说,以基准利率上浮多个档次计算,30年还款周期、80万元贷款的前提下,基准利率的利息为72.85万元,上浮10%后的利息为81.54万元,上浮15%后的利息为86.06万元,上浮20%后的利息为90.45万元。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力度的增加,使得还贷压力明显加大。

对比

公积金利率不升不降

不少购房者也担心公积金利率会紧随着上调。但山西晚报记者获悉,目前,太原公积金首套房贷款利率未做任何调整,5年期以上利率为3.25%。贷款期限为1年的,按合同利率标准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贷款期限在1年以上的,若遇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于次年1月1日起执行相应期限档次利率。购买第二套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的,按照同期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利率的1.1倍计息,即3.575%。

同样,山西晚报记者请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对于购房群体来说,以公积金首套房利率计算,30年还款周期、80万元贷款的前提下,基准利率的利息为48.89万元,二套房上浮后的利息为53.77万元。

与商业贷款相比,在现阶段的利率政策下,同样是首套房80万元贷款,30年还款周期,首套房购房者选择不同的贷款方式以及利率差别化标准,利息起码要差30多万元。“公积金是基准利率,商业贷款利率起码在5.39%以上。这30多万元的利息相当于二三十平方米的房价。”业内人士表示。

然而,公积金贷款并非就是的,它与商业贷款各有优缺点,购房者在决定采取哪种方式进行贷款购房时,应充分考虑到两种方式的特点,依照自身实际情况选择贷款方式。例如,购房人购房借款额度相对较大,首付又短时间凑不齐,此时不必纠结公积金贷款,可以选择商业贷款。如果购房人并未缴纳公积金,商贷亦是不二选择,而且商贷为贷款客户服务的主动性更强、业务效率更高。

建议

以观望为主买对时机

近期,有许多购房者咨询山西晚报记者,现如今是否适合出手买房?再观望一段时间,会不会房价又涨起来,利率还是没有下调,错过的入手机会?

业内人士建议,对于非刚需购房者来说,这段时间应以观望为主,目前可以全款或贷款额度不太高。但如是刚需购房者,该买房子还是要尽早买,今年的房价相对平稳,反而有更多议价比价空间。

“因为纵观多年的房贷利率,并不一直是上浮,也有打折、优惠的时候。以太原为例,多家银行房贷利率这几年经历了多次浮动。例如,从利率7折优惠到8.5折、9折、基准利率,再到上浮5%-20%,房贷利率在这个区间内不断波动。上浮过也下跌过,所以急着买房的置业者也不要太着急,按照目前的房价走势来看,不妨再安心等几个月,对比所在地区首套房房贷利率的波动区间,再决定什么时候出手。”业内人士表示。

此外,从目前的情况看,各家银行明显放缓了贷款放款速度。不少楼盘置业顾问表示,以前一周内能完成的贷款业务,现在可能要等一两个月。综合来看,可以买房,但要选准时机。

某房产中介经纪人表示,建议购房者把二手房房价作为参考来判断新房市场。相关机构统计了100个重点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数据,统计显示,一二线城市的二手房均价处于领跌状态,三线城市二手房均价也在逐渐收窄。现在房价涨幅逐渐收窄,暴涨行情不复存在。随着市场回归,政策也将逐渐落实到房地产的长期管理机制,加强对房地产行业的管控。以往“越晚买越亏”的经验不再完全适用,看准时机再下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