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2020年太原楼市图鉴政策篇 十二条楼市新政 三道红线最“刚”

来源:山西晚报 2021-01-15 11:39:38

[摘要] 2020年出台的房地产相关政策目标性强,以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其中,影响最大的是三道红线,透过这一政策也能看出,全国经济发展方向未来将更加务实,顶层规划不支持科技含量不高的行业以高周转、高杠杆模式

数说

从去年3月起,国家、地方相继出台的12条政策频繁落地。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地方政策边际放松,多地从供需两端出台房地产扶持政策。山西税务领先出台新政,降低开发商计税毛利率标准,减轻企业资金压力。紧接着,太原市政府推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调整公积金贷款条件、放宽落户限制、人才政策等方面。到了下半年,地方政策松紧互现,楼市较热的城市逐步收紧政策,被重点关注的城市纷纷出台了政策补丁。太原作为弱二线城市,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和成长性,楼市新政也一直在大家的重点关注中。虽然政策呈现多元化,但仍坚守“限购、限贷、限售”等主体调控底线不放松。

事实

三道红线房企最强“紧箍咒”出台

在过去的一年中,对市场影响最大的政策,非“三道红线”莫属。

2020年8月20日,住建部、央行在北京召开了一场重点房企座谈会,约谈了12家国内极具影响力的上市房企,明确提出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也就是业内所说的“三道红线”。所谓“三道红线”指的是:房企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房企的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房企的“现金短债比”小于1。依照这三个标准,全国上市TOP30房企中,仅有少数房企财务指示安全。而多数房企均踩了红线,TOP30中三道红线都踩到的5个房企中,4个在太原有大量开发的在售及待售项目,按照相关部门的意见,财务指标未达到要求的房企,融资贷款将受到严格限制。2020年的下半年,绝大多数踩到红线的房企融资规模都被限制在了增长5%以内,为降负债、保生存,部分“龙头房企”为回款,在下半年采取了以价换量的销售政策,太原楼价多年只涨不跌的神话就此打破。而大小房企一门心思冲规模的势头也戛然而止,拿地热情降温。

因时因地施策助行业渡难关

罗马的归罗马,凯撒的归凯撒。虽然去年年中出炉的三道红线对部分房企来说是生死考验,但面对年初疫情带来的阶段性行业难题,地方政府不断优化政策,积极给企业松绑。

2020年3月3日,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发布公告,降低房地产开发企业计税毛利率标准。公告显示,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销售未完工开发产品的计税毛利率调整内容包括:开发项目位于太原市城区和郊区的为15%;开发项目位于其他地区的为10%;属于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和危改房的为5%。该调整适用于2020年度及以后年度企业所得税预缴和汇算清缴。

3月5日,为了积极支持太原市企业和职工同舟共济战胜疫情,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决定实施阶段性住房公积金减负保障政策,困难企业上半年可缓缴公积金,且不影响职工正常贷款,该规定自3月10日起执行。

4月30日,太原市房产管理局、太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太原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发布了《关于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推动商品房预售许可“放管服效”改革、延长土地出让价款缴纳期限、支持商品房户型优化调整、允许改建房屋用于住房租赁、加强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等方面作出规定。

民法典出台、调契税、招人才新政利好太原

2020年4月20日,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LPR利率显示,1年期利率下降20个基点,降为3.85%;5年期利率下降10个基点,降为4.65%,创下自2019年8月实行LPR利率以来最大单次降幅。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下称“民法典”)。这部民事权利的法典将物权法、合同法、担保法、婚姻法、收养法、继承法、侵权责任法等全部串联打通,部分条款为解决百姓生活中因房子而起的各种纠纷,提供了法律依据。

8月初,住建部发布今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入围城市公示名单,确定太原、天津、石家庄等8个城市为试点入围城市,这是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的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根据试点安排,今起3年,太原每年将获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8亿元,推动省城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契税法》第三条规定,契税税率调整为3%至5%,而目前房产交易执行的契税税率多为1%至3%。

10月,太原市发布《太原市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以更大力度吸引高层次人才来太原干事创业,对于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在太原市购买首套住房的,5年服务期满,分别给予20万、10万的购房补贴

点评

2020年出台的房地产相关政策目标性强,以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其中,影响最大的是三道红线,透过这一政策也能看出,全国经济发展方向未来将更加务实,顶层规划不支持科技含量不高的行业以高周转、高杠杆模式无序疯狂扩张。处于风口浪尖的房企,在2021年会继续加大促销力度,已经付出了高融资成本的房企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