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整治地产领域四个乱象 我市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规范

来源:太原晚报 2021-08-24 07:14:46

[摘要] 随着各部门管理制度的完善、监管措施的创新,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业内专家认为,本轮房地产市场整治将住房租赁、物业服务也囊括进来,说明行业调控的“工具箱”不断丰富,房地产市场将越来越规范健康。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八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要求对房地产开发、交易、租赁、物业等各个环节进行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记者走访了解到,随着各部门管理制度的完善、监管措施的创新,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业内专家认为,本轮房地产市场整治将住房租赁物业服务也囊括进来,说明行业调控的“工具箱”不断丰富,房地产市场将越来越规范健康。

违规销售越来越少

“相较前两年,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有了明显的好转,市场上五证不全、违规销售的行为已大幅减少。”昨天,一家房企负责人告诉记者,行业监管大网越织越密,现在基本没有开发商敢违规销售,否则将会面临暂停网签、暂停预售等惩罚。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贯彻落实“房住不炒”精神,自2016年底以来,我市先后多次出台调控文件,实施了限购、限贷、加大土地供应、加强市场监督检查力度等一系列控房价、稳预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去年,我市出台《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防范商品房交易风险;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住房预售网签管理的通知》,从严对六城区商品住房预售和网签管理有关事项进行规范。此外,在产权证办理方面,我市积极开展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部分房企做到了“房证同交”。经过一系列措施监管,房地产市场上投资投机性购房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运行,交易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明显减少。

“工具箱”不断丰富

“房地产开发和交易向来是重点整治领域,这次的新政,将住房租赁、物业服务也囊括进来,实现了对全行业的无死角从严监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八部门联合行动,对房地产市场再整顿、再规范,显示调控部门的“工具箱”不断丰富,综合规范治理形成了完整闭环。

记者了解到,我市已于去年出台了《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和住房租赁交易管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中介和住房租赁交易行为的管理,并建立了住房租赁市场主体及从业人员的信用档案和“红黑榜”制度。

“住房租赁市场的管理及处罚等涉及住建、公安、市场监管、消防、金融等多个部门,是一个繁杂的社会治理工程,这次八部门的合力监管,进一步织密了对租赁市场的监管大网,今后行业发展将更加健康。”

市民期待新政护航

对于八部门联合开展的整治行动,市民也希望本地政策尽快跟进和落地。“从这次新政看出,开发商、销售商、物业公司、房屋租赁及中介企业,全都是重点治理对象。对于消费者来说,有了新政护航,再也不用担心开发商延期交房、物业乱收费、中介屯房源等违规行为,以后可以清清楚楚看房,明明白白付款了。”90后市民张弛说,他一直关注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动向,此次“八大部门、四个方向、三年期限”可谓是房地产领域规模的一次整顿行动,相信政策落地后,会给消费者带来强有力的保障。

省房地产协会相关人士称,新政就每个部门的职能进行了明确划分,公安部门负责查处房地产领域合同诈骗,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查处虚假违法房地产广告及不公平房屋合同,自然资源部门负责查处违规开发行为,金融监管部门负责查处“经营贷、消费贷”等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资金。相信在新政加持下,房地产市场将更加风清气正、规范健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42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