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晋源区开启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来源:太原日报 2021-12-14 07:04:05

[摘要] 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建设,晋源区智创基地内的大地紫晶数智共享平台已进入最后的设备调试阶段。“月底即可投产,届时将引领全省乃至全国数据存储迈入蓝光时代。”山西大地紫晶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杜帆说。

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建设,晋源区智创基地内的大地紫晶数智共享平台已进入最后的设备调试阶段。“月底即可投产,届时将引领全省乃至数据存储迈入蓝光时代。”山西大地紫晶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杜帆说。

大地紫晶数智共享平台仅是晋源区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三带引领、六园共建、百企示范、千企集聚”产业培育三年计划的一个缩影。

如今的晋源区,从充满现代化气息的长风商务区总部楼宇经济带,到游人如织的晋阳湖夜经济和假日经济带、美景如画的西山文化旅游经济带;从“高精特新”的大数据产业园,到智能智造的先进制造产业园、绿色包装印刷产业园;从车水马龙的现代物流产业园,到花香浓郁的花卉产业园、药香扑鼻的医药产业园,处处涌动着上项目、抓产业、谋发展的热潮。

先进制造业方兴未艾

11月3日,山西远东建设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声隆隆,长近7米、宽近5米、高约1.5米,由7.8吨钢筋编组而成的钢筋骨架被航吊车缓缓拉起,放置于构件加工槽位中,再经过浇筑、热压、定型等工序,一片成型的矩形水泥构件便生产完成。

“太原地铁建设所需的预制矩形通道管节都是在这里生产的。预制矩形通道管节每片重达38吨,但尺寸误差要求在2毫米以内,我们自主研发设计的生产线,完全能达到这一要求。”山西远东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慷说,这得益于精细的加工工艺,全市五成以上市政工程的钢筋混凝土排水管和水泥构件都由他们供货。

国新天江药业中药饮片及配方颗粒生产加工基地是晋源区今年投产的重点项目,也是全省具备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能力的企业。“相较于传统的中药生产,我们的中药饮片及配方颗粒生产线是国内领先的智能化、数字化、一体式、全封闭生产线,提取浓缩车间也是国内进的中药智能化生产系统。”项目负责人谢亚军说,基地可年产中药饮片5000吨、中药配方颗粒3000吨,生产规模和生产能力在华北地区位居前列。

今年以来,晋源区聚焦“六新”突破,坚持前瞻布局、创新引领,推动传统产业内涵集约发展、战略新兴产业集群规模发展,发挥远东建设等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实现由制造向创造转变。同时,以太原药业、瑞豪生物、国新天江等医药企业为依托,着力打造综合性医药产业园区,“北西医、南中药、中研发”产业新格局基本形成。

现代服务业欣欣向荣

从滨河西路向西望去,这几年的长风商务区,阳光城环球金融中心、鸿昇时代广场、广鑫大厦等商务楼宇拔地而起,成为支撑晋源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高地。

近年来,晋源区全力做好总部楼宇经济业态布局规划,紧盯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集中力量引进一批总部楼宇企业。阿里云创新中心、腾讯授权(山西)营销服务中心、58科创集团等今年先后落户长风商务总部楼宇经济带。“长风商务总部楼宇经济带现已入驻企业1099家,楼宇总体入驻率约90%,入驻企业属地注册率92%。”晋源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李倩说。

迎宾路南、307国道西侧的万国·质保二手车交易港占地面积276亩,是全省规模的安全、智能、质保型旗舰汽贸园区。“今年7月下旬建成投用以来,全市90%以上的头部二手车企已经入驻。”交易港负责人介绍说,园区可为顾客及商户提供寄售、评估检测、延保、质量险、回购、过户等全方位一站式服务,而且建有全省的二手车线下拍卖服务中心。“开业至今,运营效果不错,预计年交易二手车4万余辆,缴税1.3亿元。”这位负责人说。

万国·质保二手车交易港往南,是即将投用的全省的机电物贸类专业市场——山西天和顺物流园区。“园区可吸纳3000余户商家入驻,年交易额预计可达100亿元,实现利税5亿元,提供1万余个就业岗位,并间接带动餐饮、运输等就业岗位数千个。”园区负责人张晓雷说。

数字化产业新兴崛起

去年4月揭牌成立以来,晋源区智创基地已引入大地紫晶、长城科技、蝌蚪生态等17家科技创新龙头企业。作为基地的核心,山西大地紫晶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是国内通过国际蓝光联盟认证的光存储企业。

山西大地紫晶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的数智共享平台机房里,整齐地排列着200台闪烁着蓝色光点的黑色机柜。“别看这些机柜才两米高、一米宽,数据存储量却相当惊人,整个机组至少能满足太原全行业两至三年的数据存储需求,且具有使用寿命长、耗能低、安全系数高等优点。”山西大地紫晶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杜帆说,待数智共享平台全面建成后,公司还将引进5条蓝光光盘生产线和5条存储设备装配线,每年预计产生36亿元的效益,年利税预计可达9亿元。

位于西中环路西侧的阿里云创新中心,发展势头同样迅猛。年初开业运营以来,已入驻企业803家,其中不乏在数字经济领域取得领头地位的腾讯、快手等巨头企业。特别是今年前三季度,该中心纳税额呈阶梯式增长——一季度纳税额达1385万元,二季度纳税额达3024万元,三季度纳税额达4082万元。“‘双十一’迎来新的销售热潮,四季度纳税额肯定会再创新高。”阿里云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董明说。

“我们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坚持把创新作为动力,聚焦‘六新’突破,主动加压力、抢先机,加快推进‘三带六园’建设,形成经济增长新引擎,为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晋源力量、展现晋源担当。”晋源区委书记李永强表示。

短评

全力抓好项目建设

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是基础,项目是抓手。

项目建设的力度决定经济发展的速度,项目建设的水平决定经济发展的质量。全力抓好项目建设,既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当务之急,也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策。

面向“十四五”,晋源区聚焦“六新”突破,以“三带六园”为载体,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高污染、高耗能项目被淘汰,腾笼换鸟、转型升级为先进制造业,汇聚起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势能;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瞄准重点领域、核心技术,楼宇经济、数字化产业正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开启新征程,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更好、环境更优、动力更强。在这个生机勃发的时节,实干奋斗、开拓创新,让大项目、好项目落实落地,把产业做大做强,使区域经济活力迸发,就一定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