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房价、物价会涨吗?消费降级了吗? 国家统计局权威回应热点民生话题

来源:生活晨报 2021-12-16 07:07:31

[摘要] 房地产走势如何?物价还会涨吗?消费有没有降级?人口形势怎么样?国家统计局12月15日发布11月份国民经济数据,并就民众关心的房价、物价、消费、人口等热点民生话题进行了回应。

房地产走势如何?物价还会涨吗?消费有没有降级?人口形势怎么样?

国家统计局12月15日发布11月份国民经济数据,并就民众关心的房价、物价、消费、人口等热点民生话题进行了回应。

部分城市房价较快上涨势头得到抑制

“今年以来,各地坚持购租并举、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成效逐步显现,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较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抑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称。

从来看,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商品房销售和投资保持增长,增势有所减缓。

数据显示,前11个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8%,比1—10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6%,比1—10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

付凌晖指出,但也要看到,部分城市受人口流出、经济发展困难等多重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有所增加,一些前期依靠高负债盲目扩张的房地产企业债务风险上升。尽管存在这些问题,房地产行业稳定发展仍然具备较多有利条件,比如经过市场调整,市场参与者更加理性,房地产长效机制也在逐步完善。

付凌晖说,下阶段,还是要按照中央要求,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坚持购租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猪肉价格下阶段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数据显示,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

对于物价未来走势,付凌晖分析,CPI温和上涨还是有比较多的有利因素。总的来看,价格保持稳定还是有较好的基础。

一是从食品看,全年粮食丰收,为食品价格保持稳定奠定了较好的基础。鲜菜价格涨幅较高是阶段性的,主要是由于冬季气候因素的影响。目前生猪生产和供应、产能恢复已经达到了正常水平。冬季一般是猪肉消费比较旺盛的季节,受到元旦和春节假日因素的拉动,猪肉价格可能还会有所改善。但是总的看,生猪供应总体上逐步恢复,下阶段大幅上涨的可能性是不大的。

二是从非食品来看,尽管交通工具用燃料特别是汽柴油价格受国际因素的影响可能还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是,其他的工业消费品和服务的供给总体上是充足的,价格涨幅也会保持稳定。

没有看到消费降级的变化

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9%,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4%,回落0.2个百分点。消费降级存在吗?“这两年消费形势往往会受到疫情的扰动。但从总体来看,消费升级的态势在持续,我没有看到消费降级的变化。”付凌晖说。“从未来发展看,我国消费规模扩大、消费结构升级的态势不会改变。”他指出,下阶段,消费市场恢复还有不少有利条件,一是我国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居民收入增加有保障。二是市场保供稳价有力有效,居民消费价格总体温和上涨,消费预期总体稳定。三是经济逐步恢复,社会保障不断完善,也有利于增强消费信心。“只要把好疫情防控关,明年消费发展仍然大有可为。”付凌晖判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