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太原经济适用房合同满五年有证就能过户

来源:山西市场导报 2022-02-23 07:11:55

[摘要] 从太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是指我省开展的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工作。该工作要求到2022年底,全省国有建设用地上证件齐全、产权清晰、已缴清各种费用的房屋要全部完成不动产登记…

市民郭先生的经济适用房实际入住时间是2015年,多年来一直没有产权证,也没办法上市交易。在2021年至今的房屋确权颁证清零行动中,不少市民取得了自家经济适用房的不动产登记证。

郭先生说:“我是2014年购买了太原市某知名小区的房子,当时没有找房产中介,是朋友介绍后,找到原房东私底下签订了二手房交易合同。由于小区的情况特殊,当时还没有办下房产证,原房东就把他的购房合同给了我。我现在手里就有原房东的购房合同以及私底下签订的二手房交易合同。现在太原市开始不动产清零行动了,我所在的小区也开始要办证了。今年1月初我所购买的经济适用房下发了不动产权证,产权证中显示的权利性质为划拨/经济适用住房,产权所有人是原房东,请问该类型的房产过户有什么要求,程序有哪些?如果满五年方可交易,是怎么算时间的呢?”

记者从太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是指我省开展的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工作。该工作要求到2022年底,全省国有建设用地上证件齐全、产权清晰、已缴清各种费用的房屋要全部完成不动产登记,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实现登记确权颁证清零,并建立长效机制。郭先生购买的二手房其土地性质为协议划拨,属于太原市的经济适用房。

据记者了解,一直以来,太原经济适用房取得房产证后满五年方可上市交易,政策如此规定,但具体如何交易,相关部门并未给出明确答复,所以暂时还不能办理过户,因为市场交易还没有依据,而今这类房源交易门槛有所松动。对于办理房屋不动产登记证方面,经济适用房办理产权证的流程与普通商品房的流程是一样的,五年之后交易卖方要补交土地出让金,其它交易过户手续与商品房基本相同。如果是经济适用房,会在产权证上附注一栏写明是经济适用住房。

太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核实,经济适用房签订购房合同满5年,且取得房产证或不动产证的,可上市交易。具体就是经济适用住房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书后上市交易,按规定缴纳税费和土地出让金,其所得归个人所有;经济适用住房上市统一缴纳成交价1%的土地出让金,土地使用期调整为70年;关于已购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时营业税、个人所得税的减免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个人购买的经济适用住房在未向政府补缴土地前,不得用于出租经营。

山西德为律师事务所任毅律师提醒购房者,类似郭先生的做法,存在很大的风险,所购买的房子当时属于无产权状态,很容易产生纠纷,现在政策允许经济适用房过户了,但还需要缴纳税费和土地出让金,如果关于这一点在购房合同中注明,或许不会存在争议,但未注明的话,就会产生纠纷。很多购房者购买房屋的时候,没有注意房屋的产权问题,这就导致日后产生很大的争议,实际上现实生活当中确实存在着很多产权不完整的情况,购买房屋的时候,私底下所签订的房屋过户协议是有效的,但是如果没有产权的话,自然会发生争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