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山西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的城市群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 2023-04-10 07:12:54

[摘要] 近日,省政府印发《美丽山西建设规划纲要(2023-2035年)》。强调我省将强化城市群、城镇圈、中心城市为核心的区域开发模式,发挥太原省会龙头作用,联动中部大中小城市,建成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

近日,省政府印发《美丽山西建设规划纲要(2023-2035年)》。规划近期为2023-2025年,规划中远期为2026-2035年。规划纲要强调我省将强化城市群、城镇圈、中心城市为核心的区域开发模式,发挥太原省会龙头作用,联动中部大中小城市,建成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和具有国际影响的城市群。

《纲要》提出,优化开发保护格局,构建“集约高效、安全韧性”的美丽国土空间。在此过程中,重点推动“一群两区三圈”高质量发展。我省将加强统筹规划,促进要素和人口加快集聚,在“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下,强化太原省会龙头作用,加快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联动我省中部的大中小城市,整体统筹、圈层配置、网络共织,建成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和具有国际影响的城市群。

在产业发展方面,高质量建设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南北“双引擎”,推动改革集成、创新集聚、产业集群和要素集约。形成绿色高效的生产空间,融合产业空间、创新空间和城市空间,加快构筑以中部城市群城镇密集区高端产业发展核,晋北、晋南、晋东南三大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和两山地区多个生态产业片区为主导的“一核三区多点”产业布局。构建开发区、临空经济区、特色产业集聚区等多元平台相互促进的产业发展空间。

在生态环境保护中,为实现“蓝天常驻”,我省将深度参与国家重点区域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完善太原及周边“1+30”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推动山西中部城市群以及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立跨行政区共保联治机制,推动区域内统一产业准入和排放标准,开展联合执法,实现监管数据互联互通。分区制定实施环境空气质量限期达标规划,明确空气质量达标的时间表、路线图和重点任务,力争早日实现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越过美丽蓝天“标准线”。

我省加快转变城乡建设方式,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打造各具特色的魅力城市。在中部城市群中,太原强化“四治”一体推进,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忻州擦亮“净、绿、美、靓”招牌,建设创新型田园城市;吕梁统筹山区平川均衡发展,建设美丽幸福吕梁;晋中厚植晋商文化,建设绿色宜居美丽晋中;阳泉实施生态筑基战略,打造“太行明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