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房企加速布局养老市场 “失智照护”成为新竞逐赛道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5-06 06:19:00

[摘要] 近年来,在我国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的同时,一系列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和配套政策等也加速了养老产业加速兴起。

近年来,在我国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的同时,一系列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和配套政策等也加速了养老产业加速兴起。

巨大的市场规模,养老行业所催生的市场机遇愈发被业内所关注,近年众多地产巨头如万科、远洋、保利、复星等纷纷试水养老地产,探索企业转型路径。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民众对养老的需求不断提升,养老产业在当前供需结构的“倒逼”下,规模化、多元化发展势在必行。

房企大力推进老龄服务产业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21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人,占总人口的18.9%;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亿人以上,占总人口的14.2%。另据国家卫健委领导预计,2035年左右,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人,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面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现状,我国不断完善养老产业和事业的顶层设计,从制度层面勾画养老服务蓝图。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切实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之下,我国养老产业迎来飞速发展。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到2030年,中国养老产业的规模将达到13万亿元。

如今,养老行业所催生的市场机遇愈发被业内所关注。据中指研究院统计,自2008年国内首个会员制养老项目亲和源开业以来,建成了多家高端养老社区,随后众多地产巨头如万科、保利、复星等纷纷试水养老地产,探索企业转型的路径。

例如,万科早在2009年年报中即提出要探索养老地产业态,2017年定位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将养老并入四条主要业务线中的“美好生活场景师”中;保利在2010年报中正式提出发展养老地产的规划,2011年开始正式推动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养老地产项目,并成立养老产业专业管理公司等。

较早涉足养老产业的房企中,远洋集团颇为值得注意。“2009年,远洋集团便萌生了进入养老行业的想法。”4月20日,远洋集团副总裁李泽生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2012年,“十八大”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推进老龄服务产业发展”。借此契机,远洋集团积极响应政策、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正式投入养老事业,并创立“椿萱茂”高端养老服务品牌。

远洋养老副总经理陈思介绍说,2012年成立之初,椿萱茂与美国排名前列的养老服务运营服务商Meridian Senior Living建立了长期、深度的合作,全面地引入了国际先进的养老理念和服务技术。

截至目前,成立11周年,椿萱茂已在全国8个城市落地了近30个连锁机构,拥有超1.1万张床位;7个CLRC长者社区,19个CB老年公寓,2个CBN护理院;拥有专业养老服务人员超1800个,累计服务长辈超1万人。

在业务上,椿萱茂则完成了在养老产业中全年龄段、全产品系的布局,形成了“3C”的业务布局。其中,“3C”包括面向活力长者为主的CLRC长者社区,面向独立、协助、护理长辈的CB老年公寓,面向需要长期护理服务或长期卧床的失能、半失能长辈的CBN护理院,满足有不同养老需求的长辈。

“失智照护”成差异化竞争路线

有业内人士强调,从我国的人口结构和规模来看,养老地产的市场潜力巨大。但与传统的房地产开发相比,养老项目做起来要更复杂,涉及产品设计、运营管理、医疗保健资源、人才培养、盈利模式创新以及家庭伦理等方方面面的问题。房企入局养老后,需摆脱传统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模式,坚持走“强运营”路线。

4月20日,记者了解到,2017年12月开始营业的上海椿萱茂·虹湾长者社区是远洋于上海落地的首个长者社区项目。该项目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拥有213间房、421个床位,周边医疗资源丰富,多家综合性医院可以满足住户健康救助等多方面的医疗需求。同时紧邻江桥万达商圈,交通、商业生活配套便利,南邻自然河道,优渥水景,为长者提供独特的滨河养老生活。结合上海本土海派生活元素,项目可提供包括生活照料、文体娱乐、营养餐食、医疗保健、居家便利等五大门类百余项贴心服务。

另一方面,在颇为同质化的竞争中,如何走出差异化路线是稳步发展的关键。《华夏时报》获悉,目前“失智照护”已成为椿萱茂在养老产业内的一大特色,也是其区别于其他养老机构的竞争优势之一。

据悉,截至2021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人,约有1500万痴呆患者。其中1000万人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是老年期痴呆最主要的类型。且阿尔茨海默病病因迄今未明,目前还没有药能逆转疾病进展。

“中国失智照护领域现状严峻,存在绝大多数失智长辈未入住养老机构、照护者不专业、专业机构及照护者稀缺等问题。”椿萱茂有关人士直言。

针对我国失智照护领域的现状,早在2014年,椿萱茂首家失智照护旗舰店——椿萱茂(北京双桥)老年公寓正式开业,这也是国内第一家建有专业失智照护楼层的老年公寓。2015年,椿萱茂与美国领先的失智照护运营商Meridian深度合作,引进认可疗法、感官刺激、抚触疗愈等国际先进失智照护理念和方法,并充分结合中国长辈的生理、心理及文化特点打造的中国特色的失智照护解决方案——“忆路同行”。

与此同时,椿萱茂还率先提出的“互联网+健康养老”,通过科技赋能逐渐打通机构养老及居家养老的壁垒,用科技引领健康养老,帮助居家老人享受到专业的健康养老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