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因“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多个住建部门被调查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5-17 06:35:00

[摘要] 近日,浙江省市场监管监督管理局发布一则消息,提到宁波市象山县住建局因“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而被立案调查,核心是违反了“反垄断法”

近日,浙江省市场监管监督管理局发布一则消息,提到宁波市象山县住建局因“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而被立案调查,核心是违反了“反垄断法”。

记者梳理获悉,2021年至2022年,因“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被调查的住建部门大约有8个,其中既有市级、区级、县级,也有省级。记者注意到,其中常州市住建局被立案调查是因为被举报。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4月,我国曾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其中提到要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

5月14日,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有些地方的政策更倾向于保护本地企业,导致外地企业很难进入。这违背了‘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精神。”

李宇嘉认为,合理引入外地企业,能够倒逼本地企业提升资质和服务水准。反之,容易让本地企业停留在低水平竞争阶段。

宁波市象山县住建局被立案调查

5月6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一则消息,事关宁波市象山县住建局因“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而被立案调查。

据悉,宁波市象山县住建局曾于2022年10月10日被立案调查,此事起因于2022年3月29日,象山县发布的《象山县房屋安全鉴定市场管理细则》(简称《细则》)。而该《细则》的有关规定,违反了我国反垄断法。

此前,象山县住建局发布的《细则》规定“鉴定机构在本县行政区域范围内开展房屋安全鉴定业务的,在取得市住建局备案证明后应向县住建局进行登记”“县住建局每年对登记满一年的鉴定机构进行考核。登记考核合格的鉴定机构录入对社会公布的象山县鉴定机构推荐名录。有关单位和个人可从推荐名录中自主择优选定鉴定机构”“鉴定机构未经登记不得擅自开展鉴定服务”。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认为,宁波市象山县住建局此前发布的《细则》排除、限制了该县“房屋安全鉴定服务市场”公平竞争,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

据了解,反垄断法第四十五条明确,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滥用行政权力,制定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规定。

多地住建部门被调查

据了解,和宁波市象山县情况类似,因涉嫌“滥用行政权利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而被立案调查的住建部门,至少还包括其他7个地方。

2022年1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竞争政策协调司公布《2022年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专项行动案件(第四批)》,其中提到,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纠正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2019年2月19日,湖南省住建厅曾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新时期我省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认为,湖南省住建厅作为行政机关,所发的文件要求确定共保体,统一承保该省住建安责险项目,剥夺了建筑施工企业自主选择建筑施工安责险保险公司的权利,排除、限制了住建安责险共保体之外,其他具有合格专业资质和服务能力的保险机构,在该省安责险市场进行公平竞争的机会。

2022年3月30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依法对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立案调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半年后,2022年11月25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公告,纠正鹤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据了解,2020年8月10日,鹤壁市住建局印发相关通知,要求依托其指定的3家政府平台公司,按照企业化、市场化原则,实施开发建设各项工作,并将上述3家公司作为开发建设主体;在对外合作中鼓励省级及以上国有公司、国有控股公司或国内知名民营企业参与该市鹤壁东区开发建设。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认为,鹤壁市住建局的相关行为减少了其他企业参与鹤壁东区公共基础设施类项目开发建设的公平竞争机会,妨碍该区公共基础设施类项目开发建设市场的公平竞争。

2021年1月26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依法对鹤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立案调查。

记者查询获悉,2022年7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竞争政策协调司公布“2022年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专项行动案件(第二批)”提到,过去两年,福州市晋安区城乡建设局、七台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也因此被调查。

另外,记者注意到,过去两年,银川市贺兰县住建局、浙江省海宁市住建局也因涉嫌滥用行政权利排除、限制竞争行为被立案调查。

根据目前信息,江苏省常州市住建局被调查的具体时间未明确,不过,相关信息显示,常州市住建局被调查是“根据举报”。

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

值得提到的是,2022年4月,我国曾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提到,“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维护统一的公平竞争制度”“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

《意见》表示,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严禁各地区各部门自行发布具有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维护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统一性、严肃性、权威性。

《意见》还表示,健全反垄断法律规则体系,加快推动修改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研究重点领域和行业性审查规则,健全审查机制,统一审查标准,规范审查程序,提高审查效能。

《意见》强调,要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指导各地区综合比较优势、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产业基础、防灾避险能力等因素,找准自身功能定位,力戒贪大求洋、低层次重复建设和过度同质竞争,不搞“小而全”的自我小循环,更不能以“内循环”的名义搞地区封锁。

建立涉企优惠政策目录清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及时清理废除各地区含有地方保护、市场分割、指定交易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全面清理歧视外资企业和外地企业、实行地方保护的各类优惠政策,对新出台政策严格开展公平竞争审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