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新规!太原为房地产经纪机构再上“紧箍咒”

来源:太原市房产管理局 2023-05-26 07:36:11

[摘要] 5月23日,太原市房产管理局印发《太原市房产管理局关于加强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凡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房地产居间服务、商品房销售代理服务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含提供房地产居间

5月23日,太原市房产管理局印发《太原市房产管理局关于加强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凡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房地产居间服务、商品房销售代理服务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含提供房地产居间服务的互联网平台),应当自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到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通知》自6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2年。

6月1日起太原将对房地产经纪机构严重失信者实施联合惩戒

《细则》对房地产经纪机构信用信息档案的建立、采集和确认、评价和使用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其中,房地产经纪机构与从业人员信用信息分为基本信息、良好信用信息、不良信用信息。房地产经纪机构应在取得营业执照后30日内到市房产交易中心办理机构备案及从业人员实名登记手续。市房产局根据经纪机构备案和经纪机构从业人员实名登记的情况建立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信用信息档案。

《细则》规定,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信用信息档案建立后,市房产局发放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信用公示卡。房地产经纪机构应当在固定服务场所显著位置公示机构和从业人员信用公示卡,从业人员在提供经纪服务、办理经纪相关业务时应当佩戴本人的信用公示卡并主动向客户、工作人员出示。房地产经纪机构实行信用评分评级制度。信用等级分为A级(信用优秀)、B级(信用良好)、C级(信用一般)、D级(信用差)、E级(严重失信)五个等级。

新规!太原为房地产经纪机构再上“紧箍咒”

太原购房交流群

在“微信”中打开加入群聊

加入群聊

《细则》明确,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如严重损害自然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正常秩序;拒不履行法定义务,严重影响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公信力;严重违反职业道德,被市级以上行政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纳入行业“黑名单”;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其他严重失信情形,符合上述情形之一,直接列入E级名单。列入E级名单的房地产经纪机构或从业人员,上报省级住建部门,并通报法院、发改、市场监管、税务、人社、规资、网信、金融、征信管理等部门,对其进行联合惩戒。

市房产局通过市房产局官网、经纪机构管理与服务平台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信用信息及信用评分评级进行公示,方便市民查询。信用信息披露期限为3年。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信用信息历史数据永久保存。

今日话题讨论

#多城涌现“特价房”,馅饼还是陷阱?#

新规!太原为房地产经纪机构再上“紧箍咒”

相关搜索推荐

房地产经纪信用管理

    新规!太原为房地产经纪机构再上“紧箍咒”

    下载房天下APP

    直播看房、VR看房更流畅

    热门人气推荐

    太原华侨城天鹅堡

    查看报告

    12500元/平方米

    万柏林-煤气化

    9.2

    楼盘评级|多维度楼盘分析

    投诉房地产经纪信用管理

    最新楼盘小区二手房商圈租房热门知识房产圈房产百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首页>导购>正文

    分享首页

    《通知》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管理范围、申请条件、申请流程、规范备案管理和信息公示制度以及加强行业监管和行业自律管理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其中,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申请条件包括依法取得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中应当包含“房地产经纪、房地产咨询”等相关字样;有固定的经营服务场所,并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公示有关事项;应有1名(含)以上持证专职房地产经纪人或2名(含)以上持证专职房地产经纪人协理;应当与持证专职房地产经纪人员签订劳动合同;所有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的从业人员应当在太原市房地产经纪机构管理与服务平台完成实名登记并纳入信用管理。

    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分支机构应当将营业执照、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从业人员实名登记情况以及备案证明等事项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互联网信息平台为房地产经纪机构提供发布房源信息、推荐房源服务的,应当要求房地产经纪机构公示备案信息和发布房源信息的从业人员信息公示卡编码。不得为未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及未取得信息公示卡的人员提供房源信息发布服务。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开展业务时,应当佩戴统一样式、统一规格、统一编号的信息公示卡,实行亮牌服务,以便社会公众监督和查询。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在互联网信息平台上发布房源信息时,应当实名,并在其提供服务的房屋状况说明书、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存量房屋买卖合同等业务文书上签字、注明信息公示卡编码。

    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实行动态管理,有效期一年。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有效期届满的,应当在届满前30日内进行年检;变更或者终止的,应当自变更或者终止之日起30日内,办理变更或者注销手续。未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从事新建商品房销售和存量房买卖等经纪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