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杜绝违规装修!住建部出手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06-13 06:35:00

[摘要] 杜绝违规装修!住建部出手

近段时间,因“违规装修”威胁建筑主体安全事件时有发生,牵动人心。

先是4月底,哈尔滨市松北区利民学苑小区一栋31层高的居民楼内,租户在装修时私自把承重墙砸掉,导致整栋楼出现裂缝。当天晚上,200余户居民被紧急疏散。

仅仅过去一个月,5月底,有群众反映,广东省四会市吾悦广场悦公馆一栋公寓楼的2层,买下整层共计42套公寓房的业主姚某,在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情况下拆除间隔墙体,违规施工约700平方米。

这两则“违规装修”新闻迅速登上热搜,引发民众强烈关注。针对“违规装修”乱象,住建部重拳出击。

6月9日,住建部官网发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房屋室内装饰装修安全管理的通知》,通知明确了装修活动中涉及各方和各相关部门的责任,夯实各方责任和法律意识,从源头上杜绝因建筑装修导致的安全隐患,特别是改变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的危险行为。

住建部出手,明确各方责任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全国发生的49起房屋建筑倒塌事故中,有25起为既有建筑改扩建擅自拆改建筑主体结构或者加层、改变使用功能增加荷载等情况引发的事故,占比超过50%。

去年4月29日长沙市望城区发生的一起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中,涉事房屋即为房东违规改建的房屋,一楼为门面,二楼为饭店,三楼为放映咖啡馆,四到六楼为家庭旅馆,七楼和八楼为自住房

事故直接原因是违法违规建设的原五层房屋建筑质量差、结构不合理、稳定性差、承载能力低,违法违规加层扩建至八层(局部九层)后,荷载大幅增加,致使二层东侧和墙超出极限承载力出现受压破坏并持续发展,最终造成房屋整体倒塌。

血的教训面前,“任性违规装修”行为必须叫停。

此次住建部发文明确,按照谁所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房屋所有人及、使用人为第一责任人,实施装修活动需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执行,严格执行法定情形下必须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等级设计单位、装饰装修企业的规定。

禁止以下影响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的行为:未经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超过设计标准或规范增加楼面荷载;扩大承重墙上原有的门窗尺寸;拆除连接阳台的砖、混凝土墙体,以及其他。

同时,住建部还对于设计单位、装饰装修企业、物业服务企业、街道办事处、各地城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等作出相关要求。

根据要求,设计单位和装饰装修企业,应严格按照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和其他技术标准设计和施工,要具备相应资质,不得超越资质等级承揽业务。对于超越资质等级承揽业务、未按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设计、擅自施工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等行为,要立即整改,视情节严重程度依法依规给予罚款、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资质证书等处罚,并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对负有责任的相关从业人员依法处罚。

涉及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超过设计标准或规范增加楼面荷载等情形的,装饰装修企业未经原设计单位或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不得施工。

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强装饰装修活动现场的巡查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的,要采取合理措施制止,并及时报告属地街道办事处、城管执法平台、有关部门或12345热线依法处理。

街道办事处要加强装饰装修活动的监督检查,充分发动群众监督装饰装修活动,畅通投诉渠道,及时受理群众、物业服务企业等相关报告或投诉。

各地城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对群众和单位投诉、报告的装饰装修违法违规行为,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要依法予以查处;属于其他部门监管职责的,要移交有关部门依法查处。

通知还要求,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提升行业管理水平,加强装修安全宣传。

“违规装修”最新处理进展

哈尔滨“私拆承重墙事件”发生后,哈尔滨市松北区委托国家和省级权威专业机构全面开展了楼体结构检测、变形监测、结构安全鉴定等相关技术工作,并制定了修复方案。

最新进展是:利民学苑小区“私拆承重墙事件”调查组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等9名国家权威专家组成专家组,就房屋结构安全鉴定与修复方案进行专题论证,形成专家组意见,认为检测、监测、鉴定及修复方案编制等技术工作程序合理,内容全面,分析和鉴定结果可信,采用不低于建造时的标准实施修复合理可行。哈尔滨市松北区将委托省内一流建筑企业启动修复施工。

目前,哈尔滨“私拆承重墙事件”中,涉事房屋所有人、承租人、施工人员和物业公司经理等5人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哈尔滨市松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修复费用不需要居民承担,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赔偿责任。同时,松北区将加强物业管理,规范装修行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针对群众反映四会市吾悦广场悦公馆2栋公寓楼2层违规施工问题,5月29日接报后,四会市住建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质量技术监督人员到现场核查,初步复核判断该建筑物暂不存在结构安全问题。对于业主姚某涉嫌擅自施工的违法行为移送至四会市城管局依法依规处置。

下一步四会市住建局将尽快组织专家对公寓楼进行全面检测评估,对有出现裂缝的公寓逐一排查,并根据检测评估结果依法依规处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住建部发文后,违规装修行为将被追责到人,严惩不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