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又一城全面取消限售 多地楼市政策或持续优化

来源:财联社 2023-06-19 07:22:37

[摘要] 自去年以来,多城对限售政策进行了松绑,但官方宣布全面取消限售的城市并不多。

福建省福清市成为今年又一个正式官宣,全面取消限售的城市。

日前,福清市政府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出台了包括取消二手房交易“产证满2年限售”等在内的一系列利好楼市的政策。

该实施意见提到,2017年7月26日起至方案公布之日,凡在福清市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购房合同签订满2年,并已取得不动产权证的即可转让;方案公布之日起,凡在该市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不再执行《福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强化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中的限转售政策。

“这标志着福清市自2017年开始实行的两年限售政策正式落幕,其向市场释放了积极的信号,成为今年又一个正式官宣取消限售的城市。”分析师称。

今年3月,哈尔滨取消了实施近四年的区域“限售”政策,成为今年首个取消限售的二线省会城市。

陈霄认为,福清市本次全面取消限售政策,将大大增强市场流动性,对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改善性需求的释放有着重要意义。

“各地正在逐步松绑实施多年的‘五限’政策,预计后续一些基本面偏弱、市场情绪低迷的城市将会跟进放开限制性政策。与此同时,一二线重点城市仍将以局部优化的方式逐步松绑。”分析师称。

多地楼市政策或持续优化

自去年以来,多城对限售政策进行了松绑,但官方宣布全面取消限售的城市并不多。

据机构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郑州、青岛、苏州、金华、南京、常州、东莞、西安等超过20城放松了限售政策,取消限售的城市仅有哈尔滨、常州、廊坊、衢州等少数几个城市,且以三四线城市为主。

中指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2023年以来,一二线城市政策优化力度逐步深化,但核心城市楼市限购、限贷、限售等政策仍有较大优化空间。预计之后将有更多城市优化限制性政策,或按照“一区一策”原则,进一步降低购房成本、降低购房门槛。

在福清市官宣全面取消限售同时,大连也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

日前,大连市发布通知,出台阶段性下调首套房利率、公积金支持政策、购房补贴、新建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等多项措施。

“大连本次所出措施,延续了对楼市的支持性,从下调房贷利率、公积金支持、土地供给、购房补贴以及结合多子女养老等诸多纬度进行综合调整,意在推动房地产市场不断复苏。”业内人士表示。

通知显示,大连将下调2023年三季度新发放首套住房商业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并实施阶段性购房补贴政策。个人或单位于2023年6月15日至6月30日在大连市线上夏季房交会期间,购买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参展项目新建商品住宅,并于7月30日前完成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的,在取得不动产权证后,给予200元/平方米购房补贴。

此外,大连还出台了支持新建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相关措施。通知明确,自文件发布之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前,个人或单位在大连市内四个区购买新建非住宅商品房的,在取得不动产权证后按网签备案成交额的3%给予购房补贴,补贴额不超过买方缴纳的契税总额。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考虑到当地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大连此次下调首套房的房贷利率以及优化公积金贷款等政策,对市场的拉动力可能弱于预期。从产生的实际效力来看,购房补贴本身起到的效果预计会更为明显。

“房交会的专项购房补贴叠加房企优惠,可以累积成一定的优惠幅度,形成较大的市场拉力。同时,截止到今年年底的购房补贴措施,则会形成延续性,带动潜在购房者加速入场。”业内人士称。

有分析师表示,福清的城市能级虽不及大连,但其全面取消限售能在市场上形成的影响不小,为后续各地出台楼市扶持措施及实施“一区一策”,预留了不小的空间。

据悉,大连接下来将鼓励支持各地区结合本地区实际,因地制宜出台稳定住房消费的措施,还将积极研究购房补贴、非住宅去化、企业单位团购商品房等支持政策,结合本地区城镇化进程和产业发展,推进房地产去库存工作。

“总体来看,大连本次政策不仅有具体措施,也隐含着继续出台调控政策的意味。当地接下来要出台的关于加大对改善性住房需求的细则,以及进一步加大购房补贴力度等政策,依然值得关注。”业内人士补充道。

“大连一下抛出这么多措施,反映出当地市场较为低迷。”另有分析师称。

据机构数据,今年5月,大连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仅11万平方米,环比下降9%,同比降幅达70%;1-5月,大连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8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1%。

“尽管大连的库存规模微降,但成交下滑幅度更大,这使得当地消化周期不降反升,库存风险有增无减。”分析师表示。

调控政策是否会“放大招”?

“大连的城市能级不算太低,可由于楼市情况持续低迷,大连不得不出台了一系列楼市调控措施,对比之下,还有不少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走向难言乐观。”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一家浙江房企人士告诉记者,杭州为全国为数不多房地产销售情况较好的城市,但近两个月以来,当地市场的热度也有所下降。

“市场进一步分化。杭州市中心区域项目仍然热销,但远郊地区的项目销售并不顺畅,外围区域已展开力度不小的促销活动,以加快销售速度。杭州尚且如此,其它同级别以及能量略低一些城市的销售压力,应该会更大。这种情况下,市场上对于各地出台能产生实质性作用的扶持政策,充满了期待。”上述浙江房企人士补充道。

在福清、大连出台政策前,青岛6月1日放松了限售,并降低了非限购区首付比例。而自2022年3月以来,全国各城市持续在需求侧出台宽松政策,包括降低限购门槛、增加多孩家庭购房资格、降低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等。

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已有百余城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超250次,其中济南、长沙、厦门等十余城对限购政策进行放松,部分热点二线城市如杭州已多次出台政策优化限购措施。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也从公积金等方面持续对房地产政策进行优化,多孩家庭、人才、职住平衡产业人群等是核心城市政策支持的侧重点。

不过,5月以来楼市政策出台频次有所放缓。从前5个月市场情况来看,全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幅出现扩大的态势。

据中指院数据,2023年1-5月,全国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为4.6亿平方米,同比下降0.9%,降幅较1-4月扩大0.5个百分点,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0.9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

“近两个月交易持续在低位徘徊,市场信心再次陷入低迷状态。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上对各地进一步优化政策的预期明显增强,各地接下来预计将迎来又一波力度不小的政策调整。”分析师表示。

资深地产分析师表示,总结今年前5个月的全国房地产市场数据,可以看出供需两端都相对冷。销售数据不佳还表现在大城市郊区楼盘也出现了销售困难的问题。

“提振销售是根本,若销售不好,单纯出台降低利率、扩大公积金等金融类政策,意义其实不大。各地不能简单停留在政策放松的层面,当务之急是加快出台各类更有实质性的政策,给愿意购房的人打开顺畅渠道,唯有激活购房需求,才能带动开发投资端和企业资金面的恢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