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部分房企拿地积极性提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3-06-25 07:09:03

[摘要] 日前,多地土地市场迎集中出让,土拍市场成交正酣,部分房企拿地积极性有所提升。从房企公告看,部分房企除参与招拍挂外,还通过并购等方式取得地块权益。

日前,多地土地市场迎集中出让,土拍市场成交正酣,部分房企拿地积极性有所提升。从房企公告看,部分房企除参与招拍挂外,还通过并购等方式取得地块权益。

核心城市土拍明显回暖

6月20日,北京再迎土地集中出让,挂牌7宗地块,总起拍价格184.2亿元,最终总成交金额189亿元。截至6月20日,北京6月以来共出让17宗住宅用地,总成交金额543.9亿元。

本次土拍不少地块是房企联合体拿地。例如,保利+京投发展联合体以33.2亿元摘得北京朝阳区东B006地块,溢价率为5.4%,销售指导价格为8.6万元/平方米。中建三局城投+大兴城镇建设综合开发集团联合体以10亿元底价摘得北京大兴区大兴新城一宗住宅地块。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京投置地房地产有限公司联合体以50亿元底价摘得北京丰台区地铁十九号线新宫车辆段地块。

从房企公告看,部分房企除参与招拍挂外,还通过并购等方式取得地块权益。

滨江集团6月20日晚间公告称,公司通过杭州产权交易所以23.25亿元的价格受让杭州地铁持有的北鸿置业100%股权及对应债权。北鸿置业持有北瑞置业51%股权,北瑞置业为“临平政储出【2021】2号”、“临平政储出【2021】3号”及“杭政储出【2022】18号”地块的开发建设主体。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通过标的企业获得北瑞置业51%的股权,从而间接获得目标地块51%的权益。

中指研究院分析师孟新增表示,2023年以来,在销售预期好转带动下,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土拍市场升温,热点地块竞争激烈,但拿地企业整体仍以国企为主,部分城市民企拿地金额占比提高。整体来看,2023年以来核心城市土拍市场明显回暖,部分城市民企拿地信心有所修复,而多数城市土地市场仍面临较大调整压力。全国层面土地市场低迷态势并未改变,未来土拍市场能否回暖还有赖于房地产销售端恢复程度。短期来看,全国土地供求缩量趋势或延续,但土拍市场分化态势或更加明显。预计房企在核心城市补货意愿提升,而销售压力加大的城市土地市场表现或仍低迷。

房企销售逐步企稳

从销售角度看,不少房企2023年以来销售逐步企稳。

6月19日,华侨城A披露的2023年5月份主要业务经营情况公告显示,1-5月,公司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8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70亿元,同比增长11%。2023年5月,公司新增无锡市经开区华发东地块锡国土(经)2023-15号,土地总价款约为21.01亿元。

保利发展披露的2023年5月份销售情况简报显示,5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262.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84%;实现签约金额408.38亿元,同比增长7.46%。1-5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1150.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26%;实现签约金额1966.64亿元,同比增长23.52%。

另有分析师表示,“房住不炒”背景下,保障自住性购房需求以及改善性需求两类政策在当下重要性凸显。目前来看,弱二线以及三四线城市市场供大于求的特点明显。目前,大多数城市通过优化公积金贷款政策、强化购房补贴以及降低首付比例等方式减轻购房者负担,加速购房者入市节奏,对房企销售形成利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