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存量时代中国房地产仍有广阔发展空间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07-14 06:27:00

[摘要] 报告指出,随着市场新房供应量下降,二手房挂牌量持续提高,但成交量低迷,二手房市场逐步成为楼市的主导力量

7月12日,安永发布《中国房地产行业2022年业绩概览及存量时代房企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随着市场新房供应量下降,二手房挂牌量持续提高,但成交量低迷,二手房市场逐步成为楼市的主导力量,房地产市场存量时代已经来临。存量时代,中国房地产企业挑战与机遇并存,仍然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刚需消费者逐步减少、改善型需求未充分释放的大环境下,以住宅销售为主导销售模式的房企遭遇发展瓶颈,并已积极向商业地产运营商转型,开拓包括城市综合体、长租公寓、工业地产等板块,并推进资产证券化来实现进一步发展。

除了向商业地产转型外,安永大中华区城镇化与经济咨询服务合伙人余泠表示:“城市更新改造也为房企带来了机遇,房地产企业通过参与城市更新项目获得了合理的回报,赢得了发展空间,同时,市场需求和空间需求也因为城市的转型升级不断增加,继而又反过来继续促进房地产企业的转型升级。因此,房地产企业积极适应变化,发掘城市更新带来的市场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了当前房地产企业的发展路径之一。”

报告还指出,我国住房领域的主要矛盾从总量短缺转为结构性供给问题,为满足社会的各类需求,包括居住需求、改善需求以及盘活存量资产,近年来,各地方政府都在积极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纷纷从政策、土地、资金等多方面予以大力支持。如上海以持续健全住房保障体系为重点任务,切实增强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增存并重,留改拆并举的方式进一步优化了多层次租赁住房供应结构。

安永大中华区房地产行业主管合伙人汤哲辉表示:“在国家鼓励多元化住房的趋势下,房企逐渐意识到了扩大业务领域的重要性,除了传统商品住宅开发,越来越多的房企开始在商业地产、保障房、长租公寓等方面加大投资力度,多元业务相较于传统商品住宅开发带来更为稳定的经营流入,可以帮助房企调整业务结构,平滑经营业绩,实现业务的多元稳定发展。”

存量时代下,考虑盘活存量基础设施,扩大有效投资以及强化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监管机构一直致力于探索和推动中国REITs的发展。我国今年也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明确支持商业地产类消费基础设施项目发行REITs,毫无疑问,这将助力消费升级和商业地产发展新模式的探索。

在整体房地产行业房屋销售下降的情况下,不少房企也在探索存量时代新的发展模式。例如一些优质房企充分发挥稳健经营的优势,通过持续拿地并开拓物业服务、长租公寓等业务实现逆势增长。

安永认为,庞大的房地产存量市场仍然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把握当前消费升级、城市更新的契机,房地产企业在住宅开发、商业地产、代建代管等市场大有可为。只有不断创新、提高管理水平,房地产企业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付珊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