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60余家A股房企发布中期业绩预告 逾6成预亏

来源:财联社 2023-07-26 06:03:00

[摘要] 60余家A股房企发布中期业绩预告 逾6成预亏

随着房企密集披露2023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房企预亏损的比例仍居高不下。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A股已有超60家房企发布2023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预计亏损房企达41家,占比逾60%。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整体表现先扬后抑,二季度购房者置业情绪快速下滑,房地产政策力度不及预期,市场未能延续回暖态势。叠加融资环境仍未显著改善、出险房企仍未完成风险出清,上市房企盈利能力仍未显著改善。”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告诉记者。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上半年预计亏损的房企达41家,总亏损金额最高将超过250亿元。其中泛海国际亏损金额最高,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2亿元-55亿元;华侨城A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上半年亏损12亿元-17亿元,同比降幅1237.92%~1712.06%。

泛海方面表示,公司2023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大额亏损,一方面系公司因流动性困难导致大量债务进入诉讼程序,报告期内根据诉讼判决计提利息、罚息或违约金。另一方面系公司为尽快缓解债务压力,在债务化解过程中所产生的投资资产处置损失。

从业绩预告来看,除了泛海、华侨城A外,上半年预计亏损金额超10亿元的房企还有6家。

其中,ST泰禾预计2023年上半年亏损17.8亿元-23.25亿元;首开股份预计亏损17亿元-22亿元;金科股份预计亏损15亿元-22亿元;ST阳光城预计亏损15亿元-21亿元;华夏幸福预计亏损10亿元-15亿元;*ST新联预计亏损10.97亿元-13.41亿元。

根据业绩预告,2023年上半年预计录得亏损的房企还有中南建设、金融街、南国置业、华远地产、中交地产、ST世茂、*ST嘉凯、*ST宋都、格力地产、天房发展等。

可以看出,陷入亏损的房企中,不仅泰禾、阳光城、世茂等出险房企均在其列,还不乏华侨城、格力地产、华远地产、首开股份等央国企。

“上半年房企亏损主要有几个方面原因,首先交付结转减少,导致房地产销售结转收入同比下降;受房地产市场环境及公司项目结转结构变化等因素影响,毛利率同比下降;为适应市场环境,加快销售去化,公司对部分房地产项目采取灵活的销售策略,预计带来部分价值折损。”刘水告诉记者。

其中,对于华侨城净利大幅下滑的原因,其表示,受房地产市场环境及公司项目结转结构变化等因素影响,公司结转项目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同时,为适应市场环境,加快销售去化,公司对部分房地产项目采取灵活的销售策略,预计带来部分价值折损。

多家房企的业绩预告显示,因受市场环境影响,公司部分房地产开发项目存在减值迹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同比有所增加,也是造成房企亏损的原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1-6月,全国房屋竣工面积3390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0%;其中住宅竣工面积2460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5%。

“竣工持续向好预期将带动营收增加,但是企业间分化预期将更加显著,下半年部分房企受益于高信用、高能级、高品质模式将保持较好的盈利水平,而出险房企、中小房企受经营不稳定性影响盈利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提升空间有限。”刘水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