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重磅!央行降息,房贷利率有望再下调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08-16 07:06:17

[摘要] 8月15日,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开展204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和401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

时隔两个月,央行再度降息

8月15日,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开展204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和401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

其中,MLF利率下调15个基点至2.5%;7天期逆回购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1.8%。

6月份至今,2个月内央行两次降息,意味着货币政策稳增长力度显著加大。综合多家机构观点来看,此次MLF操作利率的下调,大幅超出市场预期。

有受访人士预计,随着MLF操作利率下调,近期LPR也存在下调的可能性。LPR如果调整之后,带动浮动贷款的利率下调,将会减轻贷款人的还款压力。

时隔两个月再度降息

大幅超出市场预期

在今年6月13日、6月15日央行分别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和MLF利率10个基点后,央行时隔两个月后再度调整政策利率,在8月15日分别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和MLF利率10个基点、15个基点。

回顾MLF操作利率调整历史,除2020年初疫情突袭,MLF操作利率曾在2月和4月连续两次下调外,其它调整间隔时间至少为5个月。这也意味着,此次MLF操作利率的下调,大幅超出市场预期。

广东省城乡规划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此次降息的根本原因还在于7月份金融信贷数据不理想。7月新增社融5282亿元,为近5年同期低点,同比少增2703亿元,人民币信贷成为最大的拖累项,7月信贷口径下人民币贷款增加3459亿元,同比少增3498亿元,远不及历史同期均值(2018年~2021年)的1.15万亿元。

7月份,企业居民部门贷款疲弱的拖累都较为明显。其中,7月份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仅增加了364亿元,同比少增3892亿元,尽管有半年冲量的影响,7月份惯性回落,但远不及历史同期水平还是反映了实体信贷需求较弱。

在低基数背景下,7月份,新增居民贷款仍同比下降3224亿元,为-2007亿元,2013~2023年同期首次转负,其中短期、中长期贷款同比分别少增1066亿元、2158亿元,反映了居民部门不管是短期消费(旅游出行)还是中长期消费(汽车贷、房贷),都比较疲弱。7月M1同比2.3%,续创2022年2月以来新低。M2-M1达到年内高点8.4%,存款活化不足,也从侧面反映出投资消费的情绪较低。

李宇嘉表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净息差仅为1.74%,已跌破1.8%的警戒线,此前低利率的贷款已经压缩了银行的利润空间,在季末考核期结束后,银行资产端继续支持低息放贷的必要性也有所下降。因此,需要从资金来源端降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成本,从而鼓励其再次降低贷款利率

LPR有望同步下调 利于降低买房成本

由于需求不足导致的企业和居民部门贷款疲弱,使得降息成为逆周期调节的重要工具之一。

逆回购和MLF利率分别是我国的短期和中期的政策利率。央行通过逆回购和MLF利率释放货币政策信号、通过逆回购和MLF操作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并影响市场基准利率,并最终影响至贷款等金融市场产品的利率。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此前表示,要科学合理把握利率水平。既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宏观调控需要,适时适度做好逆周期调节,又要兼顾把握好增长与风险、内部与外部的平衡,防止资金套利和空转,提升政策效率,增强银行经营稳健性。

根据Wind数据,8月15日将有4000亿元MLF到期和6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央行当日净投放1990亿元,其中MLF在8月实现小额加量续作、7天期逆回购实现大额加量投放。

对于央行实现三个月内两度降息,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认为,MLF利率下调15BP,7天回购下调10BP,说明长端利率下行空间更大,预计LPR也将等额下降15BP。同时,MLF操作量等额对冲,加大7天逆回购操作量,有助于增加流动性供给,对冲税期和政府发行的影响。

MLF利率下调,有助于带动LPR同步调降,不仅有利于降低企业和房贷利率,同时也将促进房地产复苏回暖。

“由于MLF直接与LPR挂钩,此次MLF操作利率较上月下降15个基点,也意味着接下来的1年期和5年期LPR都会再次下调,分别对应着实体贷款需求和居民房贷需求。也意味着,这对当前预期不好的现状,以及实际物价(名义物价-通胀)升高,投资收益率下行,迫切需要持续推进降成本来提高企业投资收益预期,降低居民消费按揭买房的成本。”李宇嘉分析。

中泰证券首席分析师杨畅在受访时称,MLF利率作为央行的中期政策利率,目标在于引导中期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附近波动。由于LPR是由MLF加点构成,这或许也意味着近期LPR也存在下调的可能性。LPR如果调整之后,在重定价日后,浮动贷款的利率下调,可能会减轻还款压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