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政策还需“应出尽出” 房价下行值得重视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08-17 07:35:03

[摘要] 7月市场释放出的政策信号较为密集,但由于政策具体细则并未在一二线城市全面落地,政策的实际效力依然有待8月显现

“7月市场释放出的政策信号较为密集,但由于政策具体细则并未在一二线城市全面落地,政策的实际效力依然有待8月显现。”分析师认为,从统计局公布的7月房价数据来看,市场整体还处于下行阶段,房价企稳回升的动力稍显不足。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分别有20个和6个,比6月份分别减少11个和1个。

具体来看,新建商品住宅方面,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连续两月持平;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6月份持平转为下降0.2%;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6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

二手住宅方面,7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8%,降幅比6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5%,降幅比6月份扩大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4%,降幅与6月份相同。

一线城市房价趋势分化

7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持平,其中北京和上海环比分别上涨0.4%和0.2%,广州和深圳环比分别下降0.2%和0.6%

分析师表示,虽然北京、上海的新房价格环比上涨,但新房受供应结构影响较大,参考意义有限。而在二手房市场上四个一线城市房价全面下行,广州环比下降比例最高,达到1%。这也体现出近期一线城市酝酿出台政策放松确有必要,一线城市的房价下行代表着市场面临的短期压力已经较为明显,行政性限制解除的紧迫度在提升,由于一线城市本身的需求依然存在,一旦政策释放得当,市场大概率会有序恢复。

二线城市的房价下行苗条值得重视

“以往房价上行的成都、西安、杭州等城市在7月也迎来了二手房环比下滑。”分析师介绍,虽然成都、海口等地的新房房价环比依然小幅上扬,但市场观望情绪已经开始蔓延。近期不少二线城市将出台政策降低二套首付比例,这对于改善型需求入场将起到积极作用,但市场的分化会导致降首付政策在不同城市的效果差异度依然较大。

三线城市的房价下行趋势仍在

“三线城市政策的出台力度总体偏大,但市场的反应不明显。”分析师表示,主要缘于本次调整需要由点及面,由一二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逐步扩展开来,政策还需“应出尽出”,才能形成一二线城市带动三四线城市复苏格局。

总体来看,目前中央对楼市的定调已经发生重大变化,明确市场供求发生了重大变化,这对于热点一二线城市的放松政策出台提供了基础。

分析师预测,8月份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各核心城市,都在积极落实中央和住建部的相关政策精神,核心一二线城市的楼市放松细则有望在8月陆续落地,相关政策出台力度与时间对市场信心修复、楼市稳定、房价企稳回升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