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2023年前8月房企业绩排行“出炉”:保利万科中海位列前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09-05 06:21:00

[摘要] 中指研究院发布《2023年1~8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

2023年已过去三分之二,对房地产市场而言,整体规模的下降似乎已成定局。

中指研究院发布《2023年1~8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根据榜单数据,2023年1~8月TOP100房企销售总额为43656.1亿元,同比下降8.6%,降幅相比上月扩大4.0个百分点。其中TOP100房企8月单月销售额同比下降39.2%,环比下降8.9%。销售额超千亿房企12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家,百亿房企90家,较去年同期减少6家。

不过,尽管行业大势难言明朗,仍有房企“逆市增长”。

根据榜单,保利发展以2990.2亿元夺得2023年1~8月的销售额冠军。实际上,近两年以来,其发展势头可谓“强劲”。今年上半年,保利发展拓展项目41个,总地价709亿元,同比增加17%,平均每月拿地超过百亿元。

万科、中海地产分别以2447亿元和2110亿元的销售额紧随其后。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两家房企对于未来也有着相同的预判。

在刚结束的2023年中期业绩会上,中海地产董事局主席颜建国坦言,当前房地产市场依然处于下行筑底过程中,利好与利空因素交织,形势错综复杂,但中海对房地产市场企稳转好保持信心。

郁亮也给予了最新的判断,“目前市场显然已经跌过头了。当前政策已经在发力,我们希望已经出台的政策能尽快落实到位,以推动市场恢复到健康合理水平;我们也期待存量盘活等方面的具体措施能够尽快出台。相信在各方努力之下,随着经济态势持续平稳改善,行业迟早会回到一个健康合理的水平上去。”

对此,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表示,整体来看,进入三季度后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同时居民收入及就业预期无明显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加大。近期随着政策利好落地,购房者观望情绪有望得到改善,市场预期或将修复,若北京、上海落地执行相关政策,将明显带动市场销售回暖,也有利于全国房地产市场修复。短期来看,核心一二线城市政策优化后,市场活跃度将提升,“金九银十”行情可期。另外,近期多家银行陆续表态,预计存量房贷利率下调或临近落地,存量房贷利率的下调有助于居民消费潜力释放。

整体盈利性持续走弱

2023年前8月房企业绩排行“出炉”:保利万科中海位列前三

再看销售面积数据,碧桂园以2345.1万平方米位居2023年1~8月销售面积榜的首位,保利发展则在同期销售了1682.9万平方米,以微小的优势排在销售了1615万平方米的万科前面。

不过,突出的销售面积与销售业绩并不算相称。

碧桂园在2023年1~8月的销售额为1876.5亿元,仅排名销售业绩榜第6位。1天前,碧桂园刚刚发布的2023年上半年的业绩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收入约2263.1亿元,同比提升39.4%,但录得了489.3亿元的股东应占亏损,权益销售额1287.6亿元,同比下降30%。整体经营压力显而易见。

碧桂园在公告中强调,会拼尽全力扭转当前的困局。

另一个数据则更直观的反映出当前房地产行业的整体局面。

榜单显示,2023年1~8月,百亿元以上阵营企业数量减少。具体来看,千亿元以上阵营12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家,销售额均值1743.9亿元。第二阵营(500亿~1000亿元)企业7家,较去年同期减少7家,销售额均值704.3亿元。第三阵营(300亿~500亿元)企业19家,较去年同期减少5家,销售额均值397.8亿元。第四阵营(100亿~300亿元)企业为52家,较去年同期增加4家,销售额均值179.0亿元。

2023年1~8月,各阵营房企销售额均有所下降。其中,TOP1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1881.9亿元,较上年下降4.5%;TOP11~3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591.5亿元,较上年下降8.7%;TOP31~50房企销售均值为292.9亿元,较上年下降13.8%;TOP51~10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143亿元,同比下降15.9%。

在销售业绩下挫的背景下,多数房企的盈利情况也不甚乐观。

截至2023年8月30日,已有97家A+H股房企发布2023年半年报或中期业绩公告。根据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97家A+H股房企营业收入均值同比下降1.3%,净利润均值扭亏为盈,其主要受恒大亏损额减少影响,剔除恒大后的营业收入均值为119.9亿元,同比下降4.8%;净利润均值为7.2亿元,同比下降19.3%。其中,50家企业营收同比下降,68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下降,行业整体盈利性持续走弱。

未来是否有转机?

基于前8个月的市场行情,不少房企对于下半年的预判都较为谨慎。

华润置地执行董事、总裁吴秉琪在中期业绩会上直言,我们判断2023年全年的规模,预计整个行业与2022年持平或者是微降。

“根据我们判断的市场情况,我们会按照市场的变化继续稳步前行,以有利润的营收和有现金流的利润作为我们的经营测量,平衡好规模和效益之间的关系,全力以赴的推动全年业绩的实现和管理质量的提升,为股东创造价值,全面提升投资者的信心。”吴秉琪说。

龙湖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地产航道总经理张旭忠表示,今年上半年市场的表现没有达到年初时的预期,尤其在7月市场的回落幅度更大,但同时从中央到地方层面近期都在积极表态,也陆续有一系列政策的陆续出台。“长期来看,我们还是看好中国房地产市场一定会健康稳定的发展,不过市场和消费者的信心也需要一定时间去恢复。”

8月以来,诸多利好消息的释放,也让地产行业看到了转机。

8月初,央行明确“指导商业银行依法有序调整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8月25日,住建部、央行、金融监管总局下发《关于优化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将首套住房“认房不认贷”纳入“一城一策”工具箱;同日,财政部、税务总局、住建部联合下发通知,延长换房个税退税优惠期限至2025年末;8月27日,证监会发文指出“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不受破发、破净和亏损限制”,给予房企更大资金支持。

监管部门出台政策后,地方政策落地节奏加快。

8月30日,广州、深圳相继落地“认房不认贷”,8月31日,武汉、中山等城市也推出“认房不认贷”政策。

郁亮表示,在整体低迷的时候,向阳的一面会格外明显,比如有些市场更加有韧性,也有新的业务机会在出现。万科会筑好最坚固的底线,抱有最坚定的信心,尽到最大的努力。

金地集团相信下半年将迎来改善。“预计下半年待结转货值充裕,且毛利率水平会较上半年有所提升,全年结算收益预计较上年也会有一定增长。”

越秀地产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林昭远也认为,从政策端来看,市场肯定会足够宽松,如刚出台的“认房不认贷”等,也相信政府有很多工具箱政策在准备拿出来用,因为中央已经定调,要确保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对于下半年的市场表现,林昭远称,既相信也预判政府会围绕“因城施策”,持续宽松的政策来促进房地产良性恢复和健康发展。公司的发展策略角度还是更加精准,以变应变。运营策略上,要降本增效,提高效率;财务上,继续加强销售回款和现金流的管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