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10月百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 二手房业主以价换量

来源:财联社 2023-11-02 07:14:25

[摘要] 10月的房地产市场,仍处于深度调整过程中。

10月的房地产市场,仍处于深度调整过程中。

据中指院公布的百城房价指数,2023年10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均价格为16195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07%,涨幅较9月扩大0.02个百分点。从涨跌城市个数看,46个城市环比上涨,41城环比下跌,13城持平。

分析人士指出,10月新房价格环比上扬,与市场供应及成交结构有关。

“从新房市场表现来看,房企10月推盘量有所下降,但受部分城市优质改善项目入市带动效用影响,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环比继续上涨。”中指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

同比来看,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未能止跌,但同比跌幅收窄至0.02%。分城市来看,10月一线及二线城市房价同比上涨,涨幅分别为0.37%和0.01%;三四线代表城市房价同比下跌0.6%,该梯队内近8成城市房价同比下跌。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除个别城市政策进一步显效外,多数城市市场仍有调整压力。”陈文静补充道。

另据同策研究院监测数据,从30个大中城市新房市场成交数据来看,10月份较9月份下降了4.7%,楼市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加。

“这意味着9、10两个月的支持政策,没有起到预期效果。政策层面的弹性空间已经很小了,大部分城市已经完全取消了限制性政策,仅剩几个核心城市还有‘取消限购’、‘取消限价’等优化空间。”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称。

与新房市场相比,二手房市场面临更大压力,10月环比、同比价格均在下跌。

“重点城市二手房挂牌量持续增长,调控政策放松带动部分城市市场活跃度提升,二手房业主积极以价换量,百城二手住宅价格继续承压。”陈文静表示。

数据显示,10月全国百城二手住宅平均价格为15486元/平方米,环比下跌0.45%,跌幅较9月扩大0.01个百分点,已连续18个月环比下跌;同比跌幅扩大至2.88%。

从涨跌城市个数看,2个城市环比上涨,98城环比下跌,二手房价环比下跌城市数量连续5个月超过90城。同比来看,全国百城二手住宅平均价格同比2.88%,跌幅较9月扩大0.29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目前政策优化力度有所加大,但市场恢复持续性略显不足,未来核心一二线城市支持政策或将继续发力。

宋红卫指出,按目前楼市情况,通过加强销售去化,可较为全面、充分化解房地产行业所面临的风险。

鉴于此,业内人士认为,接下来在支持需求端,未来有望继续出台扶持性政策。

“一方面,政府或针对一线及少数二线城市的限购、限价,进一步优化政策,有可能会逐步取消相关限制性措施。另一方面,则可能在一线城市具备一定热度的情况下,开启加杠杆的政策支持,预计届时首套和二套房首付比例会出现明显下降。”宋红卫称。

在陈文静看来,接下来一线城市有望放松非核心区域限购、降低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加点数以及优化交易税费等,部分核心二线城市有望全面放松限制性政策。

“展望未来,随着支持政策进一步优化,同时,若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能加速推进,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预计能得到一定缓解。”陈文静称。

另值得一提的是,10月30日至31日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对房地产金融相关工作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其中提到,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快保障性住房等“三大工程”建设,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宋红卫认为,本次金融工作会议即提到了未来的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今年提出的城中村改造以及最近具有“二次房改”意义的14号文,很可能是新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