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百强房企格局大分化 新面孔进入市场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1-03 07:23:18

[摘要]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1~10月,百强房企销售总额为52977亿元,同比下降13.1%。其中, 10月单月销售额同比下降33.5%,环比下降7.5%。10月份,百强房企中,有20家房企销售额环比降幅大于3

房地产依然没有走出下行区间,融资难、销售难、不敢拿地是绝大多数房企面临的困境。

机构数据显示,1~10月百强房企实现销售操盘金额4.56万亿元,同比降低12.8%。在销售十强中,碧桂园、金地集团、龙湖集团、绿城中国,销售业绩均同比下滑,其中碧桂园下滑幅度高达49.3%,其在百强榜的排名较去年同期下滑了5个座次。

百强房企格局正在发生大变化,一些老牌房企下滑严重。如融创中国、仁恒置地销售业绩下滑幅度均超过50%,堪称断崖式下滑。

但同时,一些新面孔正在跨越式晋级。象屿地产1~10月销售额同比增长72.4%,在销售榜排名中上升至第36名,同比上升了37个座次;大华集团销售业绩同比增长63.3%,在销售榜中排在第38名,位次同样比去年上升了37位。

这种分化在土地市场表现更为显著。

机构研报称,1~10月份,10强房企新增土地货值占土地货值百强榜的63%,而后50强房企的新增土地货值占比仅6%。10强房企以外仍在拿地的企业同样是以地方国企为主,民企几乎“隐身”。新增土地货值高度集中的趋势并未改变,且愈演愈烈。

百强房企格局大分化

房地产进入大分化时代,能突围生存下来且活得比较好的企业,注定是极少数。这是当前房企不得不面对的现状。

这种现状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于,“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根本性变化”,部分区域市场需求趋于供大于求。因此,对于多数房企而言,销售业绩下滑态势在短期内很难改变。

据中指研究院统计,1~10月,百强房企销售总额为52977亿元,同比下降13.1%。其中,10月单月销售额同比下降33.5%,环比下降7.5%。10月份,百强房企中,有20家房企销售额环比降幅大于30%,40家环比降幅在0-30%之间。

TOP100房企的销售操盘金额门槛较去年同期降低11.2%至87.4亿元。也就是说,进入百强房企阵营的门槛已不足百亿元。

从不同梯队房企销售门槛值变化来看,1~10月,TOP10房企的销售操盘金额门槛同比降低4.2%至1391亿元,TOP20门槛降低16.5%至525.5亿元。TOP30和TOP50梯队房企格局变动更大,门槛分别同比降低19.7%和17.5%至327.5亿元和205.1亿元。

TOP50房企同样卖房艰难。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统计,1~10月,TOP50房企全口径销售额共计4.3万亿元,同比下滑10.3%。50强房企中,有27家房企销售额同比下滑,占比超过一半。

销售榜第一是保利发展,老牌央企。1~10月实现销售额3682.1亿元,比第二名万科,多卖了566亿元,这个数量比排在第22名的中国恒大的销售额(546亿元)还要多。

第二名万科,销售额继续下滑,降幅为8.5%。而第三季度,万科营业收入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均同比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31.6%、22.5%,其中房地产开发业务结算面积同比下降38%。

经营面与销售面双疲软,叠加10月下旬以来,万科多只存续美元债价格持续下跌,引发投资者恐慌,股价大跌。尽管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表示,公司基本面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债券异动主要是市场情绪波动所致。但这依然很难让投资者放心。11月2日,万科股价再度下跌1.06%,收至11.22元。

销售榜第三名至第五名,分别是中海地产、华润置地、招商蛇口,都是老牌央企,稳健型颇强,在这轮楼市调整中已经是胜出者。

而碧桂园的排名,已经从去年的第一名滑落至第五名,后期能否赶上是个未知数。

就算在市场形势不好的情况下,总是会有一批“黑马”杀出包围圈。比如象屿地产、大华集团、伟星房产、中建东孚、联发集团、保利置业、国贸地产等,销售同比增幅均超过20%,座次排名也是大跨越。

以表现最出众的象屿地产为例,2020年~2022年三年间,象屿地产销售额分别为122.7亿元、169.3亿元、330.4亿元,其中2022年业绩增速达95%,几乎是翻倍式增长。今年前10个月,销售金额为369.7亿元,早已超出去年全年的销售业绩。在地产行业最艰难的两年,这家房企却迎来了业绩狂飙。

老牌港资房企合生创展集团,几年前曾被业内质疑“多囤地、慢周转”,现在反而在这轮调整中“活”得不错。1~10月,合生创展实现销售额265.2亿元,同比增长3.4%,排在第46名,比去年同期上升20个位次。

近半数拿地暂停谁在扩张?

10月31日,北京新一轮土地拍卖再次开启。其中,位于丰台区地铁九号线郭公庄的两宗地块被摆上“货架”,起始价超百亿元。这样的价格,足以让很多房企望而却步。

但最终被中海地产、中建东孚各自摘得一宗,地价分别为54.4亿元、75.9亿元,溢价率分别为6.67%、15%。这也是中海地产一个月内第二次“补仓”丰台区域。今年10月,中海地产以底价33.8亿元拿下丰台北宫镇地块;6月初,以28.3亿元拿下石景山区衙门口地块。

土地储备是房企开发的后备资源,决定着企业未来的市场占有率。但现在,受制于资金实力以及地产行业下滑态势,大部分房企已经无力或不敢拿地。这也决定了优质土地资源会越来越集中于少数实力房企手中。

据统计,截至10月末,百强房企中有近五成房企2023年拿地投资几乎暂停,且多数集中于销售50强之后。

拿地金额TOP100中,央企国企拿地金额占比达到66%,民企仅占22%。从数量来看,上榜数量最多的地方城投平台,占比达到四成。国企、央企积极、城投托底、民企隐身的局面仍未转变。

中海地产占据了拿地榜单第一位,前10个月新增土地价值1063.9亿元,是目前唯一拿地金额超过千亿元的房企。10月24日,中海地产还以240亿拿下上海“巨无霸”地块。

排在中海地产之后的是华润置地、保利发展、万科、建发房产、绿城中国、招商蛇口、滨江集团、中国铁建、越秀地产,都是国企、央企背景的企业。也就是说,拿地十强已经牢牢掌握在国企央企背景的房企手中,这些房企同样占据销售榜20强。

一些非地方城投的新面孔同样值得关注。比如长隆集团、伟星房产、大家房产、象屿地产等,均排在前21名,拿地金额均超过百亿元。

再比如,一些名字颇为陌生的宇诚集团、方远集团、大华集团、坤和集团、香港置地、联发集团、城发恒伟、信扬置业、邦泰集团等,均跻身拿地榜TOP50。这些企业并非都是房地产企业,部分属于实业资本,且似乎有了集体“冒头”之势。

当传统民营房企因深陷债务泥潭面临缩表阵痛时,新的资本势力已经在土地市场上展开了新一轮“厮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