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中国好房子访谈|离开性价比谈建好房子是不合适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1-10 06:03:00

[摘要]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住房发展已经从总量短缺转为结构性供给不足,进入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的发展时期。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亦显示,我国城市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41.6平方米

“离开性价比谈质量是不合适的”。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住房发展已经从总量短缺转为结构性供给不足,进入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的发展时期。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亦显示,我国城市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为41.6平方米,住房建设已经从总量短缺转为结构性供给不足,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高环境负荷下的低质量供给”。

面对这一情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多次提到“好房子”“好社区”“好城市”概念,强调要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

什么是“好房子”?如何推动“好房子”建设已成了一个重要课题及行业方向。面对这一住房产品的发展,全联房地产商会创始人之一、北京精瑞人居发展基金会主席聂梅生表示,提出“好房子”建设是非常好的方向,可以更好的满足人民的生活需求,更为重要的是我国经济发展正在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房地产行业必须进行颠覆性改变,要向质量型发展转变;行业并不是规模越大、体量越大越好。

对于好房子的建设,聂梅生认为其主要内涵是质量好,还包括系统配套设施完善、环境人文氛围好、社区成熟,优质优价。

中国房地产报:目前我国房地产业已经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人民对住房的需求也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您如何理解这种住房需求的转变?

聂梅生:我认为住房需求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变化背后是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调整的结果。三年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提出到现在,经济发展方式一直在转变,转型到质量型发展,重效益、重质量方面。作为经济领域中的重要板块,房地产行业必在受到影响和颠覆。

同时,我国人均住房面积目前已从过去的3.6平方米上升到了41.6平方米,总体来看人们的居住面积已经满足,现在也需要转向质量发展;房地产行业也要转变发展模式,向质量型转变。过去,我们的行业比较习惯数量型增长,规模越大、体量越大越好,行业的排行榜也是按照规模进行的,并不是按照谁的房子盖得好谁就排第一个,行业也没有评价标准,房子好不好,年均质量改善情况均没有统计,全部是数量型统计,这也是值得关注的方面。

所以,房地产行业重点要设立一个评价标准,一个好不好的标准,包括我国经济发展正在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也倒逼行业必须进行颠覆性改变。目前,房地产行业的质量转型还处于被动状态。

中国房地产报:在您心目中什么样的房子可以称为“好房子”,应当从哪些维度来定义好房子?

聂梅生:我认为,评价房子好不好的标准一定和相应的价格有挂钩,也就是性价比高的房子才是好房子,优质优价,离开价格只谈质量我认为是不合适的。也许有人会提这样的意见,豪宅质量好但价格飞上天,老百姓买不起,这会是好房子?又或者只谈价格不谈质量,低价售房不关注房屋质量,这两者都是一种片面的观点,好房子一定是性价比高的产品,如果房子的性能质量是分子,价格是分母,两者的比值一定是可以呈现正向相关性且追求最大化。

“好不好”的内涵主要是质量好,比如手机,其竞争主要是质量、技术含量的竞争,行业地位和销售量也会随着产品的品质而改变。当然好房子的性能包括很多方面,包括环境配套设施完善,人文氛围好,社区管理现代化,最终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

另外,“好房子”也需要与居民的具体需求相关,有的家庭有学区需求,有的家庭有养老需求,有的家庭有医院需求,人们会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住所,这也是很关键的。

对于我个人来说,“好房子”是能满足现阶段的生活质量和需求,有良好的医疗配套,这对于一个像我这样年龄的人来说是最好的房子。

中国房地产报:在您看来实现“好房子好社区好城市”目标,急需解决哪些问题?

聂梅生:好房子、好社区、好城市涉及几个问题,包括产业、行业及领域性等方面,需要跨领域合作及打通,比如涉及房地产产业链重组、金融支持、绿色产业融合、城市运营、现代化服务业等,这是一个大课题,需要跨产业、跨行业、跨领域的重组,我认为这不是一蹴而就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