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房价分化加剧 各地楼市优化政策提速

来源:华夏时报 2023-11-17 07:45:32

[摘要] 房价方面,二三线城市来看,市场的分化表现更为明显,政策力度在不同城市之间的差异度较大,合肥、长沙、成都、杭州、西安10月新房价格上行的趋势表现明显,这和其本身政策放松有着直接关系,尤其是长沙这类省会城

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前10月份全国房地产市场基本情况。根据数据,前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9.3%,降幅扩大。此外,自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数据一路走跌,跌幅迟迟没有收缩。

销售方面,今年前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7.8%和4.9%。此前一系列政策的后劲不足,市场或许需要“药效”更大的政策。政策端的脚步的确在加快,11月15日,厦门宣布全市取消限购,且多子女家庭购买第二套住宅可以享受首套住宅的政策。

开发投资降幅扩大

随着四季度的到来,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有随着天气转凉而降温的趋势。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为95922亿元,同比下降9.3%,降幅上比较上个统计期扩大了0.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为72799亿元,下降8.8%。

“房企的资金压力、销售压力以及既有库存规模相对较大的问题都会使得开发投资指标持续处于低谷。不过,近期部分城市出现了一些利好,包括取消限价之后土地市场开始活跃。开发投资则会在后续政策的进一步调整之下有向好发展的基础。另外,各地在保障房、城中村等三大工程发力的背景下,可以选择提振开发投资的新路径。”分析师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多地土拍取消了价格限制,重新回到“价高者得”的状态。11月15日,成都取消限价后的第一场土拍落槌。此次土拍推出的7宗地块全部成交,总成交金额约57亿元,平均溢价率则是为6.9%。

其中,华润置地以18.43亿元的价格竞得了此次土拍的大热门青羊地块,该宗地块的溢价率为30%,楼面价则是为20800元/平米。中指研究院四川方面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随着土地价格、新房清水价格、装修价格限制取消,以及二手房指导价机制的取消,成都房价格局将全面回归市场化。开发企业对于优质区域、优质地块的争抢将更加白热化,充分比拼资金力、产品力、服务力、品牌力的时代已经到来。

销售走低待售增长

目前,提振房地产销售已然是行业共识,各地出台的优化政策也均向该目的靠拢。不过,从数据上来看,此前的扶持政策明显动力不足。

房价方面,二三线城市来看,市场的分化表现更为明显,政策力度在不同城市之间的差异度较大,合肥、长沙、成都、杭州、西安10月新房价格上行的趋势表现明显,这和其本身政策放松有着直接关系,尤其是长沙这类省会城市在10月放松限购后,对于人群的虹吸现象明显,成交量的稳定对于房价的支撑力度表现较强。

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的降幅有所扩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92579万平米,同比下降7.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6.8%。商品房销售额则为97161亿元,下降4.9%。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7%。

开竣工方面,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前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为822895万平米,同比下降7.3%。其中,住宅施工面积为579361万平米,下降7.7%。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样下降,为79177万平米,降幅为23.3%。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为57659万平米,下降23.6%。

在“保交楼”的支持下,房屋竣工面积出现增长,前10月份为55151万平米,增长19.0%。其中,住宅竣工面积为40079万平米,增长19.3%。此外,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截至10月末,我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为64835万平米,同比增长18.1%。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长19.7%。

值得最关注的是,商品房待售面积已经连续26个月同比出现正增长。“积极去库存是四季度各城市要抓的工作。盘活存量和库存也需要有新思路,包括政府收购房产用作安置房和保障房或者企业收购住房用作员工宿舍等,这都是可以创新的地方。”分析师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同时,《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房企的“钱袋子”依旧没有改善。数据显示,前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为107345亿元,同比下降13.8%。其中,国内贷款为13117亿元,下降11.0%;利用外资为37亿元,下降40.3%;自筹资金为34781亿元,下降21.4%。

此外,与销售相关的定金及预收款在前10月份为36596亿元,下降10.4%;个人按揭贷款则为18506亿元,下降7.6%。

各地政策提速

国家统计局方面表示,结合数据来看,目前房地产市场仍然处于转型期的调整中,近期相关部门密集出台一系列优化调整政策。

“从10月份当月情况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额等指标出现了一定的边际改善迹象。从长期看,目前我国人均GDP刚刚超过1.2万美元,城镇化率也有较大提升空间,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依然较大。”国家统计局方面如此评判当前的房地产市场。

国家统计局方面表示,未来,随着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深化落实房地产有关政策,房地产发展新模式逐步建立,将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和高质量发展。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地开始为市场政策加码,热门二线城市已经进入到取消限购的行列。11月15日,厦门再度对房地产政策进行优化,解除全市限购措施,在思明区、湖里区购买新房、二手房不再审核购房人资格,限售措施则是保持不变。

新政显示,对于贷款购买思明区、湖里区商品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为25%,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为35%。在市辖区范围内,多子女家庭(二孩及以上)购买的第二套住房认定为首套,购买的第三套住房认定为二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1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