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住建部明确资金链暂时紧张房企将获融资支持 部分违约企业将逐渐出清

来源:财联社 2023-12-14 06:57:00

[摘要] 资金链紧张的部分房企,有望获得力度更大的融资支持。

资金链紧张的部分房企,有望获得力度更大的融资支持。

12月13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行的2023-2024中国经济年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董建国表示,将继续配合金融管理部门,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支持暂时资金链紧张的房企解决短期现金流紧张问题。

其还表示,对于违法违规导致资不抵债、失去经营能力的企业,要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出清,这也是市场优胜劣汰的结果。

“这些信息说明,对于债务违约的房企将实施分类处置,支持资金链暂时紧张的房企解决短期现金流紧张问题。”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告诉记者,预计后期金融机构会持续加大对民营房企融资的支持力度,以缓解企业流动性紧张局面。

其进一步表示,房企发生债务违约原因不尽相同,对于违约企业处置将分类施策。一是,对于违法违规导致资不抵债、失去经营能力的企业,会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出清,加快优胜劣汰速度。二是,对于资产优质、专注主业、合规经营的房企,由于暂时资金链紧张发生的债务违约,监管部门将支持房企解决短期现金流紧张问题,促进其恢复正常经营。

“也就是说,目前差一口气还能救活的房企,监管层将在企业层面或是项目层面提供各类融资支持,防止资金断裂风险进一步扩大。但对已经出险的大部分企业,不太可能有机会获得资金注入,而会通过保交楼政策慢慢出清。”镜鉴咨询创始人张宏伟向记者表示。

此次,董建国还提到,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把部分房企债务违约称为“爆雷”“资金链断裂”,其实用语是不准确的。如果将债务违约等同为“爆雷”或者是“资金链断裂”,会造成企业完全停摆的错误认识,导致社会对企业产生信任危机,进而冲击市场销售,加剧企业困难。各方面应该理性地看待房地产市场出现的问题,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这是在区分集团风险与项目风险,提醒外界理性看待企业债务风险。”刘水认为。

刘水指出,房企一般是集团公司加项目公司的架构,集团公司和项目公司都是独立法人,集团公司出现债务违约,并不意味着项目公司停止运转,项目的开发运营还在继续。社会各方面应理性看待房企集团的债务风险,避免扩大信任危机,导致冲击销售进而加剧企业困难。

“现在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矛盾是地产开发商信用风险。”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目前无论是“三支箭”还是“保交楼”政策,仅惠及到非常有限的房地产企业,地产行业问题没有解决,而解决房地产问题的核心,要从开发商信用风险的角度出发。

事实上,为防范和化解房企债务违约风险,金融监管部门出台了系列支持融资措施,如去年的“三支箭”、“金融16条”,今年7月份“金融16条”支持延期,10月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企合理融资需求”,随后央行、金融监管总局、证监会联合召开座谈会,提出“三个不低于”。近日,10多家商业银行召开座谈会,对民营房企在开发贷、经营贷及债券承销等融资方面给予支持。

“短期,要积极向优质房企提供融资,抑制开发商的信用风险,打破行业内恶性循环;中期要增强土地供给的价格弹性,通过土地及地产供给的扩张来平抑房价;还要再次明确地产行业的国民经济支柱地位,还行业以清晰的预期和稳定的信心。”徐高称。

此外,董建国还表示,要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破解房地产发展难题。

在体制机制上,要根据人口变化确定住房需求,科学安排土地供应,配置金融资源,实现以人定房,以房定地,以房定钱,防止市场大起大落。建立房屋从开发建设到维护使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形成房屋安全长效机制。

董建国说,重点要加快实施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中村改造,目前有关工作已经全面启动。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改革的重点是拓展配售型保障性住房的新路子,最终是要实现政府保障基本需求,市场满足多层次改善性住房需求,最终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另外,今年1到11月,全国二手房交易量占全部房屋交易量的比重达到了37.1%,创造历史新高,全国已经有7个省和直辖市二手住宅的交易量超过了新建商品住宅交易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