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时代洪流中奋然前行 盘点2023年太原楼市十大关键词

来源:太原房天下 2023-12-31 07:26:25

[摘要] 房天下盘点“2023太原楼市10大关键词”,您觉得这些词能表达2023年在浩荡的时代洪流中奋然前行的太原楼市吗?

2023年即将过去,回首这一年,太原楼市跌宕起伏,依然处于深度调整阶段。楼市政策环境持续宽松,各项政策工具箱轮番上阵,但市场预期、购房者信心仍未发生根本扭转。“保交楼”贯穿全年,太原土地市场成交有所回升,房价稳中有升,改善产品迭代上新,二手房交易实现带押过户......

在这个快速变动的2023年楼市,哪个关键词是您对2023年的直观印象?房天下盘点“2023太原楼市10大关键词”,您觉得这些词能表达2023年在浩荡的时代洪流中奋然前行的太原楼市吗?

1.楼市政策持续优化

今年的房地产政策保持宽松状态。由于房地产相关数据未出现明显改善,楼市放松政策不断出台。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后,各地方纷纷出台楼市优化政策。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已经有超过200个省市优化调整房地产政策,出台调控措施超过660次。

8月上旬,太原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若干措施》,从满足刚性住房需求、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四大方面,分9个具体举措,优化太原的房地产政策,包括: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山西中部城市群区域内居民在我市购房、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服务模式、支持居民换购住房退还个人所得税、优化二手房交易转让条件等。

2. 房贷利率下调

2023年,房贷利率不断下调,包括首套房贷利率、存量房贷利率以及公积金贷款利率。6月份,央行将5年期以上LPR下调为4.2%,叠加央行20个基点的利率优惠,以及地方的利率优惠,太原首套房贷利率降低至3.7%。公积金利率方面,2022年10月1日以前发放的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5年以下(含5年)由2.75%调整为2.6%,5年以上由3.25%调整为3.1%。第二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保持不变。存量房贷方面,9月25日起,存量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借款人可向金融机构提出申请,由金融机构新发放贷款置换存量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调整后,山西地区的存量首套房贷加权平均利率为4.26%,平均降幅0.53个百分点,共惠及92.9万户家庭。

3. 楼市分化加剧

2023年太原楼市延续了2022年的分化格局,并在此基础上加剧发展。环内头部价值板块高端改善房源出现一房难求现象,一些在地段、产品、品牌皆有竞争力的楼盘,去化表现也是可圈可点,而非核心板块的楼盘只能够靠打折促销来以价换量。

4. 房价渐趋平稳

根据国统局目前已经公布的11个月数据中,2023年共有7个月环比上涨,9-11月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同比方面,继2020年8月同比上涨之后,时隔38个月,2023年11月同比再次上涨。说明太原房价经过近两年市场的深度调整,开发商不断以价换量之后,目前应该说基本没有泡沫与投机行为,房价逐渐趋于平稳,在平稳中有小幅震荡。

5. 保交楼见成效

2023年依然是全面保交楼的一年,所有的努力底线思维就是保交楼,保好民生基础。太原在金融、税收、司法等保交楼政策支持下,包括恒大多个项目今年也在陆续交付,泰禾项目复工。保交楼对于稳定购房者预期至关重要,也是稳民生的关键之一,是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基础。

6. 带抵押过户

为了激活二手房市场,今年太原启动带押过户,允许房产的卖家还没有还清贷款且房产还处于抵押状态的情况下,可以进行出售。这种情况在过去是不允许的。带押过户,简化了交易流程,大大提高了交易效率,一定程度上加快了二手房的成交。

7. 全面步入改善时代

近两年,随着人们对居住品质要求的提高,以及换房需求的增加,太原市场改善需求逐渐增多,改善性商品房的成交已经超过一半。2023年入市的纯新盘金地华章、长风金茂悦、瀚文源、金地阅千峯、太原瑞府、滨河润府、金地龙樾台等,新入市的房源多以改善型产品为主。另一方面,行业深度调整之下,房地产逐渐回归居住和民生属性。今年新入市改善户型在产品设计方面有诸多创新,如高窗墙比设计、LDK一体化设计、大面宽设计、通体阳台等,在打破传统的空间格局的同时,更多满足家庭生活的情感和交流需求。

8. 土地市场升温

在经历了艰难的2022年之后,今年太原土地市场回温。虽然今年土地市场依然有大量地块流拍,不过2023年截至目前,土地市场共成交64宗地块,较去年同比上涨73%。成交面积为210.9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比上涨42%。成交金额为131.65亿,同比上涨22.3%。与往年不同的是,在今年成交的64宗地块中,除了1宗社会停车场地块以51.7%的溢价率成交外,其余地块均为底价成交,0溢价。

9. 轨道交通建设

地铁已经成为太原人出行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之一。运营3周年的太原地铁2号线总客流超过1.1亿人次、单日最高客流21.61万人次。地铁1号线的建设备受市民关注,12月,随着最后一组顶板混凝土浇筑完成,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朝阳街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标志着1号线21座新建车站全部实现封顶。截至目前,太原轨道交通1号线21座新建车站及区间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车站附属工程、铺轨工程、设备安装及装饰装修等施工,预计2024年底开通运营。

10. 新房改

8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指导意见》文件,为整个楼市改革指明了方向。一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让工薪收入群体逐步实现居者有其屋,消除买不起商品住房的焦虑,放开手脚为美好生活奋斗”;二是推动建立房地产业转型发展新模式,让商品住房回归商品属性,满足改善性住房需求。简单说就是将房地产市场分为两条腿走路,一个是纯商品房市场,一个是保障房。对于新市民、青年人来说,如果暂时没有能力负担商品房,可以申请保障房,但是保障房只有居住功能,不能买卖。预计在人口300万的城市试点,太原在列,或将先行探索。

总体来说,2023年楼市在各项利好政策的加持下慢慢筑底。2024年楼市怎么走,政策已经明朗化。一是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加快推进“三大工程”。完善相关基础性制度,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政策利好的倾斜下,房地产市场也会发挥其自身的发展韧性,平稳着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32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