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2024年房地产行业要这样干!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30 05:49:00

[摘要] 房地产市场重磅定调,释放出稳定发展的积极信号。

房地产市场重磅定调,释放出稳定发展的积极信号。

“房地产产业链条长、涉及面广,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影响,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也息息相关,金融业责无旁贷,必须大力支持。”在国新办举行的金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肖远企表示,国家金融监管总局近期将召开相关工作部署会,更加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

鉴于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预计2024年仍将是房地产政策密集出台的一年,各地政策的实施和成效显现或将更为迅速。

面对不断变化和调整的政策与市场,房地产企业应如何应对?1月24日,以“沉潜蓄力择势而行”为主题的“2024中国房地产年度趋势论坛——暨CIHAF第二十四届中国住交会”在北京举办,会上,来自企业界的多位代表进行了一场高端对话,分享他们对202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的展望与判断。

他们分别是中铁诺德城市投资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夏骏,金地华北区域副总经理兼北京公司总经理遇绣峰,路劲地产集团主管董事刁露,恒基(中国)投资拓展部总经理邱莉琴,厦门国贸地产集团北京公司总经理孙志勇,天泰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大为,华耐家居集团董事长贾锋,贝壳找房高级副总裁、贝壳研究院院长李文杰,中原地产北京公司董事长颜光茂。对话由合硕机构董事长李伟主持。

此次大会,由中国房地产报、中国住交会组委会、中国城市与区域治理研究院联合主办,旨在探讨中国宏观经济在2024年会有怎样的发展走势,中国城市发展过程中的战略思考,中国房地产行业又会有怎样的发展趋势。

天泰地产戴大为:

2023年蹲下来,活下去,2024年站起来

天泰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大为

“2024年的关键词是‘站起来’,我们沉潜蓄力,期待大家一起站起来。”天泰房地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大为表示。

作为一名地产老兵,戴大为坦言,2023年最重要的关键词是6个字:蹲下来,活下去。

在他看来,2023年确实很艰难,作为民营企业现在没法加高杠杆,也不能实现快周转,但又积聚了大量库存,年销售额与过往相比骤降50%~60%,还要保交付。“这种情况下,全年交付1万多套房子,办法就是蹲下去。”

他解释说,"蹲下来"不是趴在地上,也不是不管不顾,而是第一蹲下来有利于"把视角放低",潜心做事,更好的控制成本,"一分钱掰成两半花",改变过往粗放式的管理模式,点点滴滴细微之处做好精细化管理,向制造业学习,向零售业学习,精打细算,优本增效。

第二"蹲下来"全力保交付,"支部建在连上",总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蹲点支持一线,用客户视角看问题,做好客户服务,用同理心与客户共同面对市场的波动。因为疫情3年,大部分项目施工过程中受到影响,延期交付成为常态,与客户、主管部门、上下游合作伙伴和媒体多沟通,降低各方预期,大家都蹲下来,相互之间才能相看两不厌。“在保交付的大前提下,大家都用当下的视角,一起来面对这个环境。”

戴大为进一步称:“后三3个字是‘活下去’,房地产行业依然是10万亿的大市场,是支性行业,‘活下去’总有机会”。

面向未来,这位民营房企的坚守者表示,2023年"蹲下来"是为了2024年要继续沉潜蓄力,期待大家一起"站起来"。

中铁诺德夏骏:

契合“三大工程”发展向更有价值城市拓展

中铁诺德城市投资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夏骏

“2023年真的很难,但是难还是要坚持,原因是我们要在这个行业继续做下去。”谈及过去一年的发展感受,1月24日,中铁诺德城市投资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夏骏会上表示。

“2023年,中铁建工集团将其下属原有的北京中铁诺德房地产公司和中铁建工诺德城市投资有限公司合并为一家专业地产公司,主动契合‘三大工程’发展机遇。”夏骏表示,这次改革主要目的全面盘活企业内部资产,使资金更集中投向更有价值的城市。

据介绍,2023年,中铁诺德践行央企社会责任,所属城市公司均完成了“提前交付”“交付即办证”“交付总体满意度98%”等成绩。同时,还获取了广州白云站上盖物业的开发权属,实现了“产、城、人、房、地”的融合,使得TOD5.0战略顺利落地。

夏骏表示,中铁诺德会持续与房地产行业并肩同行。

金地遇绣峰:

持续为客户创造价

金地华北区域副总经理兼北京公司总经理遇绣峰

会上,以稳健著称的房企代表金地华北区域副总经理兼北京公司总经理遇绣峰表示,回顾2023年主要有3个关键词——意料之外、意料之内、沉潜蓄力。

她进一步介绍:“疫情解除后,企业都对房地产市场充满期待,但是市场未能实现预期中的大爆发。这样的变化会让人觉得有些意料之外。

不过,沉下心来思考,在市场调整期,作为一家专业的地产公司,我们需要守住自己的内心,沉潜蓄力,坚持做好经营,去追求一个更有质量的长远发展。

的确,3年疫情掩盖了很多发展中面对的现实问题,多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和需求确实发生了很大改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正视市场变化,这些也变成了意料之中的事。”深耕房地产行业多年的遇绣峰表示。

对于2024年,遇绣峰表示,2024年要回归经营本质,接受变化,拥抱变化,并以客户为中心,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路劲地产刁露:

企业应守好现金流,练好内功

路劲地产集团主管董事刁露

“市场仍在经历‘寒冬’,路劲一直以来的策略是审慎审视城市布局,因此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仍能维持运营。”路劲地产集团主管董事刁露表示。

刁露强调,面对市场众多不确定因素,企业要稳健经营。路劲的策略则是不会盲目增加库存,审慎发展。同时,也期待市场环境尽快改善

恒基中国邱莉琴:

房地产行业只有“卷”起来才能看到更大前景

恒基(中国)投资拓展部总经理邱莉琴

“用一个字来形容2023年,那就是——卷。”

恒基(中国)投资拓展部总经理邱莉琴表示,不只是各行各业在“卷”,包括政府哈尔滨、淄博等地方也在“卷”。

邱莉琴坦言,回顾2023年房地产行业,无论是从拿地后的开发速度,还是产品端、客户端、推广端,都在努力做到最好,将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现出来,但这不是一件坏事,“卷”对于地产行业未来的发展是必要的。

“房地产行业只有努力‘卷’起来,才能去沉淀、去思考。”邱莉琴预判,不但2023年房地产行业是“卷”的,未来3年到5年的房地产行业也会处于一个“卷”的状态。只有如此,这个行业才能看到更大的前景,看到更多希望。

邱莉琴以恒基(中国)在2023年做的地产项目为例表示,我们在做项目的时候做了很多调研,在做项目配套的会所时更是下了更大的功夫思考怎么能做到供给侧需求提供。“卷”功能、“卷”服务、“卷”内容,是地产企业未来必须要做的。

对于2024年,她说,希望所有同行都能有勇气去挑战不可预见的未来。

厦门国贸孙志勇:

任何时期都存在着危和机

厦门国贸地产集团北京公司总经理孙志勇

“2024年应该是价值回归,对预期做重置,对伙伴选择同行。”厦门国贸地产集团北京公司总经理孙志勇作出预判。

孙志勇表示,2023年最大的体验就是分化。原来对很多事都是趋同判断,但我们发现趋同的判断在这一年会出现非常不一样的判断和结果。

以土地拍卖为例,他发现土地拍卖市场上要么是40摇1,要么只有一两家报名。但孙志勇称,相信这种分化情况将会在2024年有所变化,企业能更多地独立思考和判断,而不是依赖有多少家房企报名来判断是否为好地块

孙志勇进一步表示,在过去的1年,公司地产板块实现了40%的业绩增长,这个业绩得益于整个公司团队的稳健经营和应变能力。反过来讲,任何时期都存在着危和机,所以需要更多的判断去应对未来。

华耐家居贾锋:

房企要回归开发本质

华耐家居集团董事长贾锋

“2017年后,企业很幸运,回归到零售家居主业;特别是自2021年以来,企业没有参与新的开发项目,也避免了行业‘内卷’竞争。”华耐家居集团董事长贾锋表示。

同时,他认为,当前房地产行业面临一些困难未必是坏事,原因是可以让行业停下来,思考发展,回归开发本质,回归到居民消费上,企业也会获得可持续的发展。

贝壳李文杰:

房地产市场需求还在,关键要提高消费者预期

贝壳找房高级副总裁、贝壳研究院院长李文杰

“沉潜蓄力,择势而行,这是对2024年房地产市场的预判。”贝壳找房高级副总裁、贝壳研究院院长李文杰表示,消费者的信心还是有的,未来房地产市场总体依然不错。

“从数据上看,房地产行业速度已经慢下来了,2023年新房市场规模仅为行业高峰期的六成。”李文杰说,只有在去产能情况下大家才会真正把活做细。房地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必将从过去只追求规模增长,向围绕客户、满足客户的需求转变,向努力让人们住上好房子、向新发展模式转变。

他进一步提到,2023年房地产市场的增长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其中二手房增长比较快,大概增长约30%,同比2022年是全面反弹。新房市场下降不到10%。“总体上来讲,市场需求还是存在的。”李文杰说,关键是如何提高消费者预期,如何围绕消费者需求做更精细化的满足,如何在告别过去高增长去创造一些新的收益。“比如贝壳在家装领域考虑的是根植社区,有决心也有信心在这个领域深入下去,进而创造增量收益。”

中原地产颜光茂:

后房地产时代想要生存就需进化

中原地产北京公司董事长颜光茂

2023年房地产市场整体数据欠佳的背后是消费力和信心的不足。”中原地产北京公司董事长颜光茂表示,当前,房地产需求仍在,如何激发至关重要。

颜光茂预判,2024年,政府还会出台一些“救市”政策,但市场效果仍是短期的,难以回到楼市上升期,“我们要充分做好准备,才能在此环境下前行。”

谈及中原地产的未来发展,颜光茂坦言,“我们就是一个卖房子的公司,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想要生存下去就需要进化。对企业内部而言,就是降本增效。所谓降本,就是做瘦身,从管理体系、管理逻辑、人居服务方面作出改变。增效方面,就是增加战斗力,给开发商创造价值。一方面,提高产出,提高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在做代理时,对项目进行考量,不做亏本的买卖。2023年,我们就放弃了一些无法覆盖成本的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3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