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住建部释放关键信号:城市政府用好调控自主权 资不抵债房企该破产就破产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1 07:25:58

[摘要] 今年的房地产市场的主题和行动定在了稳市场、防风险、促转型上,这是重中之重。

“坚持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

3月9日下午3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很实在地回应了有关房地产的提问。倪虹的答记者问重要信息点突出:今年的房地产市场的主题和行动定在了稳市场、防风险、促转型上,这是重中之重。

倪虹一大把的大白话,引起媒体和行业人士竞相关注——稳市场,城市政府要用好调控自主权。

2024年,房地产还会注定是不平凡的。但是,怎么干也是清晰的。

——来看。

倪虹说,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住房城乡建设部重点抓好房地产的三件事:

一是稳市场,城市政府要用好调控自主权。

二是防风险,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

三是促转型,让住房困难群众安居乐业。

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之下,必须领悟倪虹记者会上所说之话的意义。

尤其是全国的住建铁军们。今年,你们需要继续以务实、平实、扎实的工作理念和工作作风,想明白、干实在;以专业水准,知难而进、攻坚克难,以增信心、鼓干劲,促转型。

对于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来说,稳定是压倒一切的,房地产稳,则经济就稳,金融稳,就业稳。这是最新形势,也是底线思维。有人担心,城市政府要用好调控自主权就是全面取消限购了,这会不会导致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再次过热?房价是不是又要大涨起来?

多虑了。现在房地产市场的主要问题不是防过热,是防过冷。去年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已经发生重大变化。对,是重大变化,不是中等变化,更不是小小变化。这是一个根本性的判断。

说防过冷,有人就不高兴了。说这不是还想回到过去的发展模式和房价报复性上涨年代吗?这还真不是,对于房地产的作用及其底层逻辑,三个数字就可以给你说清楚:456。房地产的相关贷款占银行信贷的40%,房地产的相关收入占地方综合财力的50%,居民财富60%在住房上,可以说“牵一发动全身”。这还不包括房地产解决的大量就业问题,还不包括房地产拉动60多个产业的作用,不稳住房地产,能行吗?

有人就说了,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城市全面放松限购和房贷限制,市场会不会又过热房价飙起来呢?

好问题。但是——不会。原因非常清楚:

第一,经济转向高质量增长已经确定,经济增速已经换挡,货币也没有超发。第二,城市的人口流入出现变化。比如最近这几年北京的净增人口在减缓,“房住不炒”已深入人心,人们对房子的认识和预期改变了,过去担心房价报复性上涨、反弹,人们都有一种赶紧“上车”的恐慌心理,现在这个心理和预期已经改变了。行政限制性措施撤退,房价不会出现报复性反弹,在不少城市也已经证明了。

现在,稳市场就看城市政府怎么用好调控自主权了,会不会善于作为、有效作为了,这是一道作为赶考题,也决定着地方主政者能不能很好造福一方。

我们再来看倪虹是怎么说的。“现在已经充分赋予城市调控自主权”这句话的后面,倪虹说:城市政府就要编制好、实施好住房发展规划,因城施策优化房地产政策,稳定房地产市场。

如果说你看不懂,那建议你读一读——2月27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关于做好住房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编制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住房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是建立“人、房、地、钱”要素联动机制的重要抓手。

首先,各城市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准确研判住房需求,完善住房供应体系,以政府为主保障工薪收入群体刚性住房需求,以市场为主满足居民多样化改善性住房需求,科学编制2024年、2025年住房发展年度计划。

第二,各城市要统筹考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人口变化、产业布局、住房供需等方面情况,结合存量住房和存量土地等潜在供应情况,提前谋划2026年~2030年住房发展规划。

说到完善住房供应体系,这里提示一下,要把握好“市场+保障”。为什么市场放在前面,因为市场发挥的是主体作用,市场发展得好,保障也获益,就做得更好,反过来,保障做得好,市场也受益。所以就不必要去吵“妈妈和老婆掉水里先救谁”的问题了。

市场活跃了,企业也救活了,地方财政也解决了,保障房、烂尾楼这些问题也更好解决了。

所以第二个问题来了——防风险。

对于防风险,倪虹原话是这么说的:

一视同仁支持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当前,房地产的难点是资金。好的企业有困难项目,困难企业也有好的项目。为此,我们会同金融监管总局指导地方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按照“一项目一方案”提出“白名单”,一视同仁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目前,全国31个省份312个城市已经建立了这个机制,上报“白名单”项目约6000个,其中82.8%是民营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企业的项目。截至2月底,商业银行已经审批贷款超过2000亿元。

还需要强调的是,对严重资不抵债、失去经营能力的房企,要按照法治化、市场化的原则,该破产的破产,该重组的重组。对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坚决依法查处,让他们付出应有的代价。

说得非常清晰有力,从1.0版的保交楼到现在2.0版的“白名单”,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出的信号很确定,维护房地产稳定发展大盘,该帮的一定帮,不该帮的也不能帮。

倪虹回答记者说的这些话,都是大实话。很多人觉得房地产和房地产企业的问题专业复杂,其实道理说白了,都能懂。倪虹的“大白话”已经在启迪、提醒城市政府和企业,无论怎么难,办法总比困难多;无论怎么难,你也不能“躺平”把房子烂尾的责任甩给人民群众。做人要讲良心、良知,否则“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说到烂尾楼这个问题,我们得再一次警告:房地产市场不允许劣币驱逐良币,不会让“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我们都要回归市场的常识,尊重市场的常识,按照市场的常识和规律做事办事,企业、行业乃至经济才能行稳致远。

现在,房地产市场面临的形势确实还严峻,人们、舆论平时也讨论得很多了,但怎样从根上解决,这是关键,住房城乡建设部今年部署的一系列工作,和倪虹答记者问的内容,已经给出清晰的、系统的思路和办法了。

形势已经充分预估,工具箱的工具已经给出,效果就看谁干得好,干得妙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