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两会释放“稳楼市”强信号 “小阳春”持续性或超预期

来源:和讯网 2024-03-12 07:17:49

[摘要] 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为三月的楼市带来一股暖风。

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为三月的楼市带来一股暖风。

3月9日,住建部部长倪虹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的主题记者会上强调,“现在已经充分赋予城市调控的自主权,因城施策,优化房地产的政策,稳定房地产的市场。”

这意味着,2024年预计更多城市将结合自身情况及时优化调整相关政策,一线城市或将继续优化限购政策,二线城市有望全面取消限制性政策,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楼市交易有望继续企稳。

实际上,自2月下旬,一线城市楼市交易已经出现复苏迹象,进而带动楼市自上而下逐渐回暖。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小阳春的持续性与成色仍待观察,但目前看极有可能超过预期,进而成为2024年全年楼市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政策利好持续加码

实际上,今年以来,各地楼市调控政策持续优化,广州、上海、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也先后松绑楼市限购措施。

3月7日,据媒体报道,广州某股份制银行内部发文落实广州优化调整限购的政策,通知称,即日起,在广州如果已有两套房且两套全部放租或者放售备案,再买第三套房可首付三成,按首套利率贷款。如果把广州有贷款的房子放租或者放售备案,也可首付三成,按首套利率贷款。也就是说,广州二三套房贷将大幅松动。

广州的这一消息是对今年年初出台的优化调整限购政策的一次落地举措。今年年初,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均出台放松住房限购的楼市新政。北京放宽了通州区的住房“双限购”,取消了在通州落户或纳税、社保满三年的限制;上海放松单身限购;深圳也对限购政策进行了大幅优化,有户籍即可买房,无户籍的家庭和单身人士,限购1套的条件则从个税或社保年限5年缩短为3年。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四个一线城市在春节前集中调整限购政策,是希望通过政策步调一致的适度调整,给市场释放积极信号,同时告别单打独斗、形成合力,提振市场预期。

除了一线城市及强二线城市的限购政策调整外,今年2月20日,央行不对称调整了提出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其中1年期LPR为3.45%,5年期以上LPR为3.95%,5年期利率下降了0.25%。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本次25BP降幅创LPR机制设立以来之最,也是开年以来具有实质利好的政策,导向信号明显,充分体现中央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决心。

“小阳春”重现

事实上,过往房地产每一轮楼市的涨与跌,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都扮演着排头兵、晴雨表。近期,全国多数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些许积极的变化。

据机构数据显示,三月第一周多地房地产成交量加速回升,不少地区成交情况已回升至春节前水平。诸葛研究院监测重点城市数据显示,2024年2月26日至3月3日,新房成交环比上周上涨61.44%,二手住宅成交环比上周上涨28.79%。

尤其是新房方面,2024年第9周(2月26日至3月3日)14个诸葛研究院监测重点城市环比均呈上升态势。其中,青岛涨幅领跑,新房成交量由第8周的559套增至1921套;杭州、佛山紧随其后,分别环比增长134%、113.68%,短期新房成交涨势较为强劲;无锡、济南、成都亦在加快复苏,成交量环比第8周均增超50%。

房企的体感温度更加直接。项目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龙湖,近期明显感受到市场热度的回升。据龙湖介绍,在2月19日至3月3日的两周时间里,客户单周到访量及认购金额持续回暖。其中,在2月26日当周,周来访量较1月同期提升106%,认购金额提升129%,回到2023年12月的平均水平,包括武汉、天津、沪苏等地区单周到访量较上月同期实现超过200%的增长,深港、广佛等地区单周认购金额提升2倍以上。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放松和市场的逐步适应,未来几个月,楼市有望继续保持回暖态势。特别是那些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和良好人口基础的城市,其新房市场有望率先实现全面复苏。由于市场需要数月时间消化北京、上海等高能级城市率先出现的政策利好,预计2024年房地产市场将在下半年全面回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