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部分城市房地产“量价”反弹,“小阳春”行情下优质房企迎来机会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4 07:29:36

[摘要] 优化政策的趋势不变,四大一线城市均出台了放松住房新购政策。

自2023年年初开始,多城优化房地产限制性政策,降低购房门槛,让更多的购买力进入市场。这场政策放松的暖风从三四线城市开始,并在2023年11月份全面吹向了一线城市。业内认为,让限制性政策优化已经是大势所趋。

从数据上来看,今年1月份,已经有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出现上涨,且广深等城市在前期政策优化的带动下,成交量出现明显反弹。业内认为,在房地产复苏中,一线城市起到“领头羊”的作用,布局高能级城市的房企将会受益。

政策环境全面回暖

2023年11月份至12月份,四大一线城市先后调降了首付比例,并调整普宅的认定标准。以北京为例,首套房首付比例最低降至30%,二套房首付比例最低则是降至40%,且新政后全市70%的住宅为普宅。另外,已经执行了较长时间的“认房又认贷”政策也早早更新为“认房不认贷”。

进入今年之后,优化政策的趋势不变,四大一线城市均出台了放松住房新购政策。对此,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四个一线城市在春节开启前集中调整限购政策,是希望通过政策步调一致的适度调整,给市场释放积极信号,同时告别单打独斗,形成合力,提振市场预期。

从市场表现上来看,一线城市在大幅优化调整政策之后,市场的活跃度出现明显的上升。1月27日,广州取消了建筑面积在120平米以上的住房限购政策。有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在春节假期后复工的首周,广州楼市日均成交量为40套;复工第二周,日均成交量则是已经达到95套,环比大幅上涨。

业内普遍认为,在春节假期之后,居民工作、购房置业逐步进入正轨,一线及核心二线等前期出台政策的城市,政策效果有望进一步显现。根据房地产市场以往的规律,一线城市在市场中扮演着“晴雨表”的角色,此次一线城市市场率先复苏或促使今年的“小阳春”暖意非凡。

金融利好不断叠加

伴随着各城调整政策拥抱购房者,金融层面也迎来了“购房者友好”时代。2月20日,被称为“房地产之锚”的5年期以上LPR大幅调降,较上一期下调25个基点,为3.95%,触及房贷利率与LPR挂钩以来的最低点。

自2019年8月份以来,5年期以上LPR一共调整了8次,此前最大降幅为15个基点。业内认为,此次5年期以上LPR大手笔调降显示出了极强的导向信号,充分体现了中央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的信心。

5年期以上LPR下调可以同步带动房贷利率下调,有效减少购房者的月供。以上海为例,目前,多家商业银行已经将首套房贷款利率调至3.85%,二套房贷款利率调整至4.25%。而对于新购房者而言,同样是贷款本金100万元、贷款时间30年,采用等额本息的贷款方式,可以比此前节省约5万元的利息。

2023年四季度,房地产的政策“下药”的力度增加,市场已然出现了修复行情。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部分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出现上涨。另据机构的数据,部分城市成交量开始反弹。以深圳为例。今年第8周(2月19日至2月25日),深圳二手房周成交套数为666套;第九周(2月26日至3月3日),二手房周成交套数上涨至893套,周成交量已经回归至2023年3月份的水平。值得关注的是,2023年2至3月份,楼市出现了明显的回暖,受疫情影响积压的需求在那段时间曾集中释放。

实际上,处于市场一线的房企也明显感到市场温度有所上升。例如,头部民营房企表示,在2月19日至3月3日,客户单周到访量以及认购金额持续回暖。其中,2月26日当周,集团旗下项目周来访量及认购金额环比分别增长22.7%和26.36%,且包括武汉、天津等地区单周到访量较上月同期增长超过200%,深港、广佛等地区单周认购金额提升2倍及以上。

分析人士认为,伴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放松和市场的逐步适应,楼市有望继续保持回暖态势。其中,那些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和良好人口基础的城市,它们的新房市场有望率先实现全面复苏。这意味着,深耕高能级城市的房企则会在楼市的此轮复苏行情中的受益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