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房企拿地意愿渐提升 土储积极“补仓”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8 07:34:40

[摘要] 百强房企拿地金额大幅增长,核心城市土地溢价率上升以及民企纷纷出手拿地,透露出来的积极信号引起行业关注。

和二月下跌的销售数据相比,近期土地市场出现明显不同的走向,百强房企拿地金额大幅增长,核心城市土地溢价率上升以及民企纷纷出手拿地,透露出来的积极信号引起行业关注。

中指院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TOP100企业拿地总额157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0.6%,虽较1月同比增速有所下降,但房企拿地意愿持续恢复。中指研究院分析师孟新增表示,其原因主要为2月份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拍地,土地出让金额较高,抬高了拿地总额。此外,房企自2022年以来拿地意愿持续低迷,部分企业土地储备有所不足,亟需拿地补充。同时,支持房企融资政策正在落地见效,助力房企投资。

近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了2024年部分拟供商品住宅用地项目清单(第一批),将有22宗地块拟于3月8日至6月7日期间发布出让公告,其中中心四区占比近五成,新地块供应规模不小。

3月14日至3月15日,上海进行了2024年首轮土地出让,竞争依然激烈。不过,相较于以往首轮土地出让供应的地块数量,这次,上海仅挂牌5宗地块。但最终,5宗地块全部成交,总土地出让金额134.11亿元,成交楼面均价47217元/平方米。5宗地块中,4宗地封顶摇号,1宗地块溢价5.56%成交,无底价成交地块。其中,闵行区七宝镇古美北社区地块是本轮出让中热度最高的地块,共吸引了12家房企参拍,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杭州7宗宅地2月27日正式开拍,总出让面积16.65万平米,总建筑面积约42.54万平米,总起价93.72亿。7宗宅地分别位于上城区(2宗)、萧山区(2宗)、余杭区(1宗)、墅区(1宗)、钱塘区(1宗),延续价高者得的出让方式。最终,7宗宅地成功出让,土地出让金近111.6亿,拿地房企有滨江、绿城、西房、海威、兴耀以及滨江&华润&西站枢纽联合体。热度最高、参拍房企最多的地块是上城区安琪儿地块。在经过44次出价后,滨江从14家参拍房企中胜出,土地成交总价24.44亿,成交楼面价36240元/平米,溢价率24.4%。

可以看到,核心城市土地溢价率上升,出现多宗溢价成交地块。比如,取消土地限价后,杭州新年的首场土拍7宗地块的平均溢价率达到了19.1%。从全国住宅用地成交总价TOP10来看,2月入榜地块成交金额门槛为21亿元。

“总体来看,本轮土拍的热度继续分化,年初房企出于补货的需要,地段位置较好的地块,去化速度有保障,仍然受到开发商的追捧。”中指研究院张文静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