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太原保租房租赁市场迎来春天!

来源:太原发布 2024-03-26 07:05:05

[摘要] 2023年,我市筹集保租房房源36868套(间),其中通过企业新建方式筹集3148套(间),市租建投公司通过定向购买方式筹集27404套(间)、通过市场购买方式筹集4704套(间),改建项目1612套

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开春后,越来越多的从业者来到太原就业,催生出强烈的租赁住房需求。

在租赁市场中,保障性租赁住房(简称“保租房”)占有重要的地位。伴随政府支持力度不断升级,叠加整体的产品品质和租赁价格,作为解决青年人、新市民居住问题的保租房租赁市场迎来春天。

01 留得下,满足多样化

近年来,我市在保租房供应方面发力明显,相关配套政策陆续出台,包括增加土地供应、金融支持等“一揽子”措施加快落地,保租房正成为解决新青年、新市民“阶段性住房问题”的重要来源。

2023年,我市筹集保租房房源36868套(间),其中通过企业新建方式筹集3148套(间),市租建投公司通过定向购买方式筹集27404套(间)、通过市场购买方式筹集4704套(间),改建项目1612套(间),完成“十四五”目标八成以上。

“总体上看,申请对象呈现出年龄结构轻、新市民比重大、就业稳定等显著特征,与保障性租赁住房制度定位和发展要求相适应,与政策导向一致。”太原租赁住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投入市场的保租房,无论是区位、价格,还是品质、户型等都非常丰富,新市民、青年人可以有更多更符合自己需要的选择。”

据介绍,2023年太原租建投公司投入运营的项目有7个,分别是电商街安居公寓、天润园安居公寓、青秀嘉苑安居公寓、天和福地安居公寓、天朗美域安居公寓、蓝湾传奇安居公寓、昆仑御安居公寓,目前运营状态良好。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新市民是指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城镇常住,未获得当地户籍或获得当地户籍不满3年的各类群体,包括但不限于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青年人是指18周岁至45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各类人才是指符合本省、市发布的有关人才引进政策认定条件的各类人才。

只要符合新市民、青年人及各类人才的标准之一且在申请项目所在区未拥有自有住房,即可申请保租房。

02 租得起,解决“远、贵、难”

一边是加紧供应,一边是需求增长,新的一年,保租房热度不减,开年便迎来阵阵暖风。

在并州路昆仑域安居公寓,王小凌正在复式样板间参观:“我们目前合租的房子和这个面积差不多大,但这个价格便宜很多,装修风格也很合我意,而且不用担心遇到不良中介、随意涨价这些问题,房源可以公开透明地挑选,对于我们这些刚毕业的学生来说真的很不错,我准备把现在租的房子退了,来申请这个。”

新市民,工作生活要建新家;青年人,适婚年龄要成小家。租房“远、贵、难”等阶段性住房困难问题亟待解决。

今年3月,从外地回并的张锦方在龙城大街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然而家住尖草坪区的她,每天通勤需要的时间太长。

“如果能住在小店,将有更多的时间干自己的事。”前几天,在朋友的介绍下,张锦方参观了小店区电商街安居公寓。“开始没抱太大希望,但实地看过房子后,打消了诸多顾虑,房子很新、价格合理,最重要的是离工作的地方很近,周边还有北美N1、万达等商圈,十分便利。”通过综合比较,她很快确定申请保租房的想法。

在和平南路和沙沟中街交叉口往西,一眼就能看到租建投安居公寓,推开玻璃大门,左侧是橘色和灰色相间的阅览角,右侧是草绿色的蜂巢快递柜。

进入第二道大门后,宽敞洁净的会客大厅让人眼前一亮,墙上标有“太原人才公寓”“太原市青年人才驿站”“太原市大学生实习实训示范基地”字样。

公寓负责人肖云霞说,公寓共有420套房,最大面积57.99平方米,最小面积51.44平方米,均为大开间,有一床、两床和三床户型可选。去年5月26日正式出租,目前已全部客满。

肖云霞带记者来到19层公寓房参观,这里的每套房都是精装修,浅咖色和浅灰色混搭,色调很有质感。

房间内,沙发、空调、网线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入户门安装有智能门锁,还设有消防和监控系统,风格简洁清爽,环境温馨怡人,拎包即可入住。

03 住得安,这里就是家

“房间虽然不大,但要让租户住得舒心舒适,感受到家的归属感。”电商街安居公寓负责人高健说,“我们把每一位租户都当成家人一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太原市保租房租金不高于同期同区域同品质租赁住房市场参考租金的百分之九十,月付、季付、半年付、年付都可以。

最低租赁期限为6个月,最长可租住一年,期限届满后仍然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以在期限届满前30~60日内申请续租。

如果工作变动,经双方协商一致,承租人可享有一次自交房之日起15日内无理由免费换租至甲方管理的安居公寓的权利,超过15日的,按照合同约定执行。

除了租金,租期优势外,申请也极为便捷。为方便新市民、青年人及时掌握保租房资讯,太原市租建投公司提供两种方式供市民选房租房,一种方式是线上申请,即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租建投安居公寓”预约申请,每个项目的详细地址、户型以及价位应有尽有。

如果看到中意的房子,可以在线上点击申请,会有专人联系。另外一种是线下方式,即到欲承租的租建投安居公寓项目门店进行申请。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2024年我市预计有8个保租房投入运营,分别是位于兴华西街的花语城安居公寓、并州南路的合生帝景安居公寓、漪汾街的吾悦广场安居公寓、兴华西街的赞城安居公寓、南中环街西段的沿湖城安居公寓等,将为近万个家庭提供租赁住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