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机构:一季度300城住宅用地土地出让金同比增长10.4%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8 07:23:30

[摘要] 从重点22城来看,优质地块推出比重增加。

3月27日,中指研究院发布《2024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市场总结与趋势展望》。

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全国300城住宅用地供求两端延续低温态势,但同比降幅均收窄。根据初步统计,2024年一季度(截至3月26日),全国300城住宅用地推出403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6%;住宅用地成交351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6%,降幅较去年全年收窄10.2个百分点;土地出让金2180亿元,同比增长10.4%,住宅用地成交楼面均价同比上涨23.5%,溢价率提升至5.6%,出让金及楼面均价提升主要是由于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多宗土地拍卖,尤其是一线城市优质地块拍地节奏加快,带动300城出让金及楼面均价结构性上升。

从重点22城来看,优质地块推出比重增加。一季度(截至3月26日),北京、上海、杭州土地拍卖情绪较稳定,推出宗数占22城的比重约31%,而沈阳、郑州、武汉推出宗数均在3宗以下。为提高房企参拍积极性,多地持续加大优质地块供应力度。如北京2024年度第一轮拟供应商品住宅用地清单中,有9宗位于中心城区,占比约四成,其中东城区也有住宅地块上新,且大多数地块周边有地铁,项目去化具备一定保障;广州第一轮拟供应商品住宅用地清单中,中心四区地块数量占比超四成。

另外,随着企业投资进一步向核心城市聚焦,市场集中度有所上升。根据中指数据,2019~2023年,住宅用地出让金TOP10、TOP20、TOP50城市占全国出让金的比重普遍逐年提升,2023年占比较2019年均提升约10个百分点。2024年一季度(截至3月26日),在一线城市土地拍卖节奏加快带动下,TOP20城市住宅用地出让金占全国比重提升至六成。

拿地企业方面,央企国企拿地金额占比仍较高,民企当前拿地信心仍偏弱。根据中指统计,2024年一季度(截至3月26日),央企国企仍是拿地主力,22城累计拿地金额中,央企国企占比63%,其中北京、广州、上海央企国企拿地金额占比均达八成以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