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二手房不限售 太原楼市一年来表现平稳

来源:山西晚报 2019-07-26 06:38:12

[摘要] 楼市调控已经收紧一年的省城太原,二手房市场有无交易限制?省城楼市对于限售的反应如何?

近日,河南省开封市楼市限售松绑政策“一日游”上了各地媒体楼市新闻的头条。7月19日,媒体曝出河南开封市取消新房满3年限售的政策,但仅过去一天,7月20日午间,开封市住建局又撤销了取消新房限售的决定。河南省开封市政府官网对于限售松绑“一日游”政策的解释是:未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和论证,对由此可能产生的市场影响缺乏充分的预判和评估,故撤销此决定,收回相关文函。

松绑“限售”,又取消松绑。政策一松一紧所释放的楼市信号截然不同。这一消息很快传遍各地。而楼市调控已经收紧一年的省城太原,二手房市场有无交易限制?省城楼市对于限售的反应如何?连日来,山西晚报记者就这一热点问题对省城楼市进行了调查采访。

二手房未满两年过户交易需缴纳5.6%的营业税

开封松绑限售政策“一日游”被媒体热炒之后,不少读者特别关注太原的二手房交易是否有销售限制?

山西晚报记者梳理相关政策信息发现,2017年10月,太原发布了二手房“限售令”——《关于控制二手住房短期交易转让的通知》,太原市六城区家庭新购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或《房屋所有权证》(俗称“大红本”)满两年方可交易。但该政策执行不到一年,2018年7月,太原便对二手房限售松绑。但即使是在限售令执行期间,太原对拆迁安置房上市首次交易,继承、离婚分割、直系亲属间转让等,都较为宽松。对取得《不动产权证》或《房屋所有权证》未满两年、但因债务纠纷等特殊原因确需交易转让的,经审查同意后也可交易转让。

不过,山西晚报记者通过多位房产经纪人、太原市房地产交易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太原二手房交易无限售,但值得注意的是,购买普通住宅,“大红本”未满两年过户交易的,需要缴纳5.6%的营业税。营业税由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销售营业税组成。

一位经纪人大致测算了一下:一套交易价格为100万元的二手房,如果交易满两年,税费主要包括契税、个税,差不多是2—3万元;但“大红本”未满两年,购房者还得多承担5—6万元的营业税,这笔费用数额较大,因此很多买主都不愿意买未满两年的二手房。

多位二手房经纪的业内人士表示,“限售令”与“限购令”同样属于楼市调控政策,初衷都是为了打压炒房客。不同的是,“限售”更加精准地“掐住”投资客的七寸,令其资金链在三四年内难以松绑,无法炒房,由此来引导楼市进入正常的交易秩序中。

提高短期转让交易成本炒房客数量明显下降

很显然,限售政策出台的初衷是为了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抑制房地产泡沫,维护楼市平稳健康运营,同时压缩炒房客“快进快出”的获利空间。按惯例,购房自住的普通买房人通常不会领取“大红本”两年之内便急于上市出售交易。

太原市通过提高短期转让交易成本,防范了楼市中各类短期资金套现的做法,让炒房者无利可图。再加上持续一年的限购政策,省城炒房客数量明显下降,尤其是外地人在太原购房的比例,由过去时的50%下降到现在的不足20%。太原为民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一年来太原楼市表现平稳,二手房的销量未曾出现过暴涨暴跌,价格及成交量处于平稳低位运行。

从开封限售松绑政策“一日游”的迹向看,国内楼市调控将继续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房住不炒”仍然是目前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的主轴,地方调控收紧预期依然存在。

很多刚需家庭都已购房新的需求市场形成尚需时间

根据山西省统计局发布的消息,今年前五个月,太原房地产开发投资小幅回落。商品房销售面积274.5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1.5%。近两年来不少商品房需求和购买力已得到充分释放,很多刚需家庭都已购房,新的需求市场形成尚需时间。

此外,今年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比例降低,棚改带来的购房需求进一步减少。再加上去年5月,太原市出台宏观调控政策,银行银根继续紧缩,房企融资成本及难度不断增加。综合看来,省城楼市需求未有较为明显的改善,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或将继续回落。

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一线城市,太原房地产市场活跃度不高、政策敏感性不强,政策的收紧和放松,是为了遏制投资和刺激市场活跃度,对炒房、投资型购房需求有明显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