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必须提供担保

来源:山西市场导报 2019-09-04 06:50:00

[摘要] 市民王先生购房准备用公积金贷款,各方面的条件都符合了,就是找不下担保,只能走商业贷款。

市民王先生购房准备用公积金贷款,各方面的条件都符合了,就是找不下担保,只能走商业贷款。

王先生表示:“我是在太原工作10年的外地人,单位从2017年起开始交公积金,今年在太原买房后,想用公积金贷款,可是太原公积金要求必须找自然人担保或者三方担保,自然人联名担保需要找2人及以上,其中一人必须为国企员工,担保后的担保人公积金账户就被冻结,不能提取公积金,无形中给别人增加了麻烦和成本。据我所知,办理商业贷款只要通过银行的审批后,其他的手续就简单了,只是利息高。办理公积金贷款手续复杂,但利率优惠,无奈找不下担保,社会上的担保机构也不敢用。公积金贷款能在担保人这方面有政策调整吗?”

对于王先生的疑问,记者从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公积金利率要比商业贷款利率低不少。现在我国5年期以上的商业贷款基准利率为4.9%,但是大部分城市的房贷利率都有所上浮,如基准利率上浮15%侯,房贷利率为5.635%。现在我国5年期以上的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为3.25%,现在公积金利率上浮的较少,就按照3.25%的基准做计算。在太原单职工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为50万,双职工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为80万。只要符合贷款条件,商业贷款则没有额度上限。

如果购买套100万的房子,贷款80万,贷款30年。按照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的利率分别来做个计算可以得出,商业贷款利率5.39%,每月月供为5815.55元,利息总额为648596.67元,总还款额为1448596.67元。公积金贷款利率3.25%,每月月供为4388.89元,利息总额为391083.33元,总还款额为1191083.33元。从数据可以看出,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仅月供差距就达到了1426.66元,而最终的利息差距则达到了257513.34元。

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房价越来越贵,所以贷款超过50万或80万的情况很多,这个时候置业顾问或者中介一般都建议购房者选择商业贷款,因为商业贷款放款快,而且流程简单,对于他们来说更方便,如果选择组合贷款,不仅流程麻烦,放款速度也很慢,所以大多置业顾问或者中介都不会推荐购房者选择公积金贷款。”

那么,公积金能在担保人这方面有所政策调整吗?

该负责人表示,依据我国有关法律、制度的规定和出于贷款资金安全方面的考虑,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借款人必须提供担保。为了降低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门槛、维护缴存人权益,同时保证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中心接受借款人提供房产抵押、质押、开发商阶段性保证加房产抵押、自然人阶段性保证加房产抵押、自然人联保加公积金质押等五种担保方式。政策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本法规定的担保方式为保证、抵押、质押、留置和定金”;《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50号)“申请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应当提供担保”;《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应当提供担保。

不过,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看似政策严格,但多为对之前政策方面的补充,对刚需购房者影响有限。例如,虽然对一部分购房者的贷款申请不予办理,但从去年开始,太原楼市主流楼盘与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申请开通公积金贷款通道,多数在售楼盘支持公积金贷款,自然贷款额度不降反增。如果购房者想通过公积金贷款遭到楼盘拒绝,可向12329公积金热线投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