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新闻

关于预售资金监管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

来源:山西晚报 2021-09-22 11:15:31

[摘要] 预售资金监管金额是多少?监管方式有哪些?如何确定资金被监管?对于市民关注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的一系列问题,9月21日,太原市房产局给出明确的解读。

预售资金监管金额是多少?监管方式有哪些?如何确定资金被监管?对于市民关注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的一系列问题,9月21日,太原市房产局给出明确的解读。

按照规定,2020年12月30日之后取得预售许可证的项目,全面实施预售资金监管,开发企业需将购房人按合同约定支付的全部预购房款,包括首付款分期付款一次性付款和银行按揭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等各种购房款,存入开发企业在监管银行设立的专门用于存取商品房预售资金的监管账户,如未按照规定存入,可能导致商品房买卖合同无法办理网签、备案业务。

资金监管的金额究竟是多少?如果是全款购买,资金监管金额就是网签价;如果是贷款购买,资金监管金额为网签价减去贷款额。其中,网签价格为合同中房屋成交价格,也就是网上签约授权委托书价格。

使用重点监管资金应以项目工程进度和资金使用计划为依据,按照主体工程结构达到地上“正负零”、主体工程三分之一、主体工程封顶、基本建成、项目竣工、综合竣工验收并完成不动产首次登记6个环节设置资金使用节点:即项目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达到预售项目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且主体工程结构达到地上“正负零”,使用资金额度不得超过重点监管资金总额的30%;完成施工至建筑物主体工程三分之一,使用资金额度不得超过重点监管资金总额的40%;完成施工至建筑物主体工程封顶,使用资金额度不得超过重点监管资金总额的60%;建筑基本建成,预售人组织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三方验收,具备验收合格资料的,使用资金额度不得超过重点监管资金总额的80%;项目竣工并完成小区内服务于本预售项目的基础设施配套工程,预售人组织建筑、安装、装修等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验收,具备验收合格资料的,使用资金额度不得超过重点监管资金总额的97%;综合竣工验收备案并完成不动产首次登记的,解除资金监管。

购房者如何确定资金被监管?开发商会在售楼部公示预售证号、项目名称、监管银行以及监管账户等信息,购房人在转账后,应及时查看转账记录,核实转账账户是否与监管账户一致,确保资金被监管。购房人需将全部房价款(包括定金、首付款、购房贷款等)直接存入项目专用账户。购房人贷款购买商品房的,贷款银行或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在贷款发放后五个工作日内将贷款划入监管银行专用账户。

开发商与购房人解除购房合同,监管机构将会告知监管银行退回相应购房款,监管银行应在两个工作日内拨付。涉及按揭贷款和抵押贷款购房的,监管银行应直接划转至发放贷款的银行或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0
精彩评论

回复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热门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杏花岭
      • 小店
      • 迎泽
      • 尖草坪
      • 万柏林
      • 晋源
      • 榆次
      • 清徐
      • 阳曲
      • 娄烦
      • 古交市
      • 其他
    • 不限
      • 30万以下
      • 30-50万
      • 50-80万
      • 80-100万
      • 100-120万
      • 12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